国网陕西电力:落实电价改革 助推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
2022-12-02 17:3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您好,这是《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开展代理购电服务有关事项的公告》,您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代理购电的相关政策。”供电公司员工耐心细致地向客户介绍。

  自国家发改委关于工商业用户电价改革政策出台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扎实落实电价改革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开展政策宣贯,实施购售同期管理,加快开展市场化用户档案数据治理,稳步推进工商业用户逐步进入电力市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提升代理购电服务 推动工商业进市场

  按照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相关通知,陕西省发改委于2021年10月22日取消陕西电网、榆林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选择进入电力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可通过陕西电力交易平台进行市场注册,按照市场价格向发电企业或售电公司进行购电。

  暂未选择向发电企业或售电公司购电,也未与国网陕西电力签订代理购电相关合同的工商业用户,遵照政府文件要求,自2021年12月1日起由国网陕西电力代理购电,执行代理购电用户电价。工商业用户可在每季度最后15日前选择下一季度起直接参与市场交易。选择由国网陕西电力代理购电的工商业用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渠道签订代理购电相关合同。

  政策过渡期,很多企业对购电细节还不了解。国网陕西电力高度重视,组织学习文件精神,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用户疑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贯。国网安康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对辖区内专变客户、高危和重要客户,安排专人打印告知书,点对点送达客户,帮助企业开展政策解读,着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国网渭南白水县各供电所通过客户服务群转发,将代理购电服务事项公告发送到每个社区、村组微信群。各网格员通过分片包干的方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指导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购电服务专区开展代理购电线上签约,确保广大用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截至2022年10月27日,国网陕西电力连续12个月提前三天通过“网上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公布次月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等相关购电信息。

  实施购售同期管理 完善交易电费结算

  “以前的抄表时间不太利于您了解当月电量适应情况,以后您可以通过电费账单、‘网上国网’APP等渠道直观准确地掌握自己每个月的用电信息了。”营业厅员工积极详细地向客户解读购售同期政策。

  今年8月底国网陕西电力完成购售同期管理,实现全量客户以自然月为周期进行电费结算,使电费账单不再跨月,实现了购售电侧各项统计数据完全精准一致,让客户更加直观易懂。

  为适应市场化改革和代理购电工作,国网陕西电力还加快开展市场化用户档案数据治理,于今年10月底顺利完成了全省近7万余户市场化用户电费核算同期结算工作,切实提高了交易电费结算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了电费结算周期严格与交易结算周期同步。

  “现在的账单简单明了,一看就能明白我们的电费情况,以前老得打电话问。”11月11日,黄陵县一公司工作人员在交纳完电费后高兴地对国网延安黄陵县供电公司营业厅员工说。

  客户交费更加便捷 电力服务更加高效

  7月11日,宝鸡市凤翔区张先生在银行仅提供了“用户编号”,数分钟内就完成了7月电费交费。

  “业务变化太快了,这个操作简直太方便了,之前我们交费要记住交费账户,还要亲自到银行手工填写进账单,交完之后至少3-6天才能看到我这账户不欠费了。”张先生感慨道,“现在变成国网交费后,不用记账号、不用填单子,几分钟交完费就看见电费到账变成账户余额了,还不用担心电费转错账的问题,只需记住10位数客户编号就能交电费,真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原南区实施“省级直收”后,营业厅工作人员也有深切体会。“原来每天早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前一天的电费到账资金里找自己的用户,一笔一笔手工认领确认,特别耗时还不能出错。”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好了,用户也不用银行、营业厅来回跑,我们也不用单独销账,工作量减轻了很多,实现了交费更加信息化、自动化,且资金实时到账。”

  面对日益复杂的电力市场环境,国网陕西电力始终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品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陕西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持续为代理购电机制的有序建立贡献力量,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面优质的电费结算服务。(国网陕西电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