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杨凌?
2022-12-16 15:07:16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2022国际未来农业食品百强·杨凌峰会即将在杨凌示范区举办,作为中国首个农高区,其发展时间比诸多“新农人”的年龄还长。二十余年积淀,杨凌示范区已经成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的代名词,农业产业创新的高地,形成了若干农业科创产业集群,并成为了对外输出展示中国农业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

(转发)什么是杨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143653

  借着“百强峰会”召开的契机,笔者得以深入走进杨凌,领略了这个西北“农科城”的魅力。什么是杨凌?这里是杨凌。

  独特站位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杨凌,全称是“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享誉全球的“中国农科城”,成立于1997年7月29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发展现代农业的国家队,也是我国唯一的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片区、全国首个以农业产业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所在地。

  源远流长

  中国农业圣地

  据说在4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在此“教民稼穡,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先河。

  1934年,于右任先生亲自发起并筹备,在杨凌创办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所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

  1949年后,国家和陕西省又陆续布局建设包括2所大学、5个研究院所、3所中专共10家农科教单位,聚集了70多个学科、7000多名农科教人才,是国内外农林水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转发)什么是杨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143658

  五大核心优势

  打造中国农科城

  政策体制优势。杨凌示范区实行“省部共建”和“省内共建”管理体制,由国家22个部委和陕西省共同支持杨凌建设发展。2021年10月,国务院第三次下发《批复》,提出杨凌建设“三区三高地”目标,从五个方面提出35项支持杨凌发展的政策。独特的共建体制,为杨凌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也为入区企业享受政策、项目、资金扶持,搭建起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

  科技资源优势。区内驻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两所高校,聚集有7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和7000多名农业科教人才,是国内外农业科技资源要素最为富集的区域之一。同时,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日趋成熟,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加便捷。

  产业集聚优势。全力打造涉农工业发展战略高地,陕西农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园区、种子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农机产业园基本建成,以种业、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环保农资、涉农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物流、金融、会展、科技服务、特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改革开放优势。依托自贸片区,全面释放165项改革创新政策红利,自由贸易通关率显著提升。双区(示范区+自贸片区)叠加优势,更便于让企业走出国门,让产品远销海外。

  显著区位优势。杨凌距西安82公里,处在西安和咸阳机场等交通枢纽1小时范围内,连霍高速、陇海铁路、西宝高铁穿境而过,是关天经济区重要节点,交通十分便利。

(转发)什么是杨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143701

  未来发展向好

  打造农业科创产业集群

  据了解,杨凌示范区拟构建农科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规划布局现代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农业智能装备制造、涉农服务产业等产业。

  重点产业链包括饲料加工、葡萄与葡萄酒、农科服务业、食用菌和菌种、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农业智能装备、智慧农业、果业、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畜牧业、种业等。

  在企业招引和产业集聚方面,杨凌示范区围绕种业、人工智能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全面发力,大力度吸引涉农企业入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同时正在与华为、阿里、腾讯就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播育、水肥一体化、农产品电商等洽谈合作,在智慧农业新模式上创建全国典范。

  当然,安居才能乐业。杨凌示范区不仅适合投资兴业,也适合“慢”下来,感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其处在法门寺、太白山、楼观台旅游金山角的几何中心,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并且毗邻西安,域内有诸多大隋文化、大唐文化景点,可以倚栏凭吊,回望千年前的繁荣和厚重。

  2022国际未来农业食品百强·杨凌峰会近期于杨凌召开,或可借此机会走进杨凌、了解杨凌、爱上杨凌。(文 汪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