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
2023-01-01 14:2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期,靖边县黄蒿界镇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防死亡”目标,制定“12345”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_fororder_公共场所消杀

黄蒿界镇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摄影 冯坤

  成立一个工作领导小组。该镇及时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抓好疫情处置、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工作。同时,该镇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保障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生活照料及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供应、重症人员转运等工作。

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_fororder_医疗物资转运

医疗物资转运 摄影 冯坤

  落实两级书记工作责任。参照“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制,该镇压紧压实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责任,明确“两级书记”要高标准推进群防群治网络完善、重点人群台账建立、特殊人群服务保障、乡村医疗资源调度、服务宣传活动开展、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_fororder_上门接种疫苗

黄蒿界镇为群众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  摄影 冯坤

  注重三支队伍作用发挥。该镇成立卫生医疗队伍,负责医疗资源保障服务、重点人群跟踪服务、应急救治救援和疫苗接种推进;成立市场监管队伍,负责聚集性活动管理、红白事务防疫管理和营业场所管理;发挥“五级五长”队伍作用,负责完善更新返乡人员台账、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台账、常住人口患有基础疾病人员台账、感染新冠病毒人员台账,同时组织开展服务宣传。

  强化四类重点人群服务。该镇充分发挥镇政府、村委会、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摸清外出返乡人员、患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新冠病毒感染人员、老弱病残等四类重点人员健康情况,建立信息库,实行台账化管理,分级分类提供服务;通过电话、视频、微信和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对于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提供服务。

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护航人民群众健康_fororder_营业场所宣传

营业场所宣传医疗相关资讯 摄影 冯坤

  确保五项任务落实落细。全镇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措施,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五确保五到位”。该镇确保医疗资源储备到位,要求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配备充足的医疗力量和药物,做到24小时值守;确保分级诊疗救治到位,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畅通好转诊渠道,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症高风险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救治;确保重点场所管理到位,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加强农村地区红白事务的防疫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尽量简办速办,乡镇指派干部全程跟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督促协调工作;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到位,多渠道加强疫苗接种正面宣传,加快提高免疫接种覆盖率,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地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确保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健康乡村建设,通过小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文 白凌燕 冯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