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
2023-01-24 15:0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1

王女士一家三口体验皮影

  “我们是从昆明来的,正好路过这里赶上了新春非遗年俗体验集市,刚刚我也带儿子看了那边非遗传承人制作皮影的过程,感觉这样的文化活动非常有意义。”近日,来自云南昆明的王女士一家三口来西安过年,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巧遇新春非遗年俗体验市集,便驻足体验。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2

汉楠古琴非遗传承人谢双成正在为市民游客演奏古琴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3

“古典益智玩具九连环制作技艺”传承人杨同喜为市民游客展示九连环玩法

  汉楠古琴、九连环、面塑、社火、鸡蛋彩绘、周至石刻、剪纸......非遗的每一次精彩亮相,都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这些具有区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市民游客能够近距离地感受非遗魅力,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新春氛围。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4

鸡蛋彩绘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5

周至石刻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6

剪纸艺术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在陕西流传了千年之久。活动现场,乾县弦板腔皮影戏传承人王乃会表示,自己接触皮影四十余年了,皮影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寄托,非遗文化如香茗,只需浅尝,便有无穷之韵味。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7

乾县弦板腔皮影戏传承人王乃会正在制作皮影

【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年味浓 街头体验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8

乾县弦板腔皮影戏传承人王乃会展示制作的皮影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不太了解皮影,所以我更要坚持我现在所做的一切,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非遗文化。我会继续多创编弦板腔皮影戏精品剧目,并且将弦板腔皮影戏及灰皮制作技艺传承下去。”王乃会说道。

  据悉,“匠心非遗 匠造高新”2023西安高新区新春非遗年俗体验市集于1月22日正式开市,此次非遗市集分为精品年货集、国风游戏集、迎春互动集、非遗体验集四大板块,共有十多位非遗传承人前来参展,包含传统音乐、戏曲、美术、技艺等多种类型,市民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并参与互动。(文/图 张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