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跟着电力“红马甲”过大年
2023-01-22 20:5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春节前夕,走进榆林老街,各类年货琳琅满目,不时有炒干果的香气从翻滚的炒锅中窜出,酥甜的各色糕点摆在店外供人选购,喜庆的红灯笼挂满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几位身穿红色马甲的供电服务人员穿梭在老街中,那抹红为古朴的老街带来了一丝暖意,榆林市的春节,就在这浓郁的烟火年味中到来。

        1月20日,除夕前一夜,榆林城关供电所工作人员张大伟、梅利军等人又开始了一天平凡而忙碌的保电工作,对他们来说,冬季每日例行巡视已经成为工作常态,所里23位工作人员,守护着420公里供电线路、3.5万户居民用电安全。

        “我们主要服务的是榆林市中心城区用电,负责446台专变及24条10千伏高压馈路及218个公网台区的供电服务工作。”城关供电所所长张大伟告诉笔者,在配网台区供电保障中,日常的电力维护十分繁琐,却也马虎不得,今天进行的设备巡视,也是春节电力保供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部分。

        榆林古街有600多年历史,是该供电所今年特巡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线路情况最复杂的一个台区。“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会去街上巡视,居民通常用电做饭取暖,冬季上午11点到12点,下午6点到7点半负荷比较高,其他时段负荷较低,极易导致变压器三相不平衡,造成变压器损毁。”张大伟说道。结合城关辖区用电实际,除了白天巡视,该供电所还通过加强夜间巡视,及时了解线路情况,必要时进行负荷调整,保证春节期间居民生活用电质量。

        夜色降临,榆林老街在各色灯光秀的装饰下“穿”上多彩而神秘的外衣,该供电所成员梅利军打开了113红宾1线分支箱,对电缆头接口进行测温:“我们辖区分支箱里通常接有多条接口线,由于环境气温影响,电缆头松动会造成发热现象继而威胁供电可靠性,所以我们在春节期间会加强测温工作,将电力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悉,为了保护榆林古城建筑,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配合国家文物局和榆林市文明办,助力老街街容街貌建设。如今走进榆林老6街,电线“蜘蛛网”早已消失不见,架空线路全部入地,该供电所员工李嘉自豪地说:“目前在老街能看到的所有电杆都已成为该区域的备用电路。这几年来,用户电力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配网也在满足居民用电需求中不断升级改造,供电服务也在日积月累中越来越好。”

        今年是梅利军等18名工作人员在供电所度过的第14个春节,他表示:“今年是我们在供电所度过的第14个春节,春节我在岗,服务不降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周边居民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保障春节期间电力稳定供应!”(文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