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
2023-05-17 18:3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张雨晨):活泼、开朗、热情、爱笑是老师和同学们对马吉娜的印象。今年19岁的马吉娜来自塔吉克斯坦,是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一学生。

  “我喜欢西安的文化、美食,在这里生活的这几个月让我的中文进步飞快,也结交了许多不同国家的新朋友。我甚至觉得,来西安是我最正确的一个选择。”马吉娜一口流利的中文,笑眯眯地说。

【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_fororder_1

马吉娜在采访时对着镜头打招呼 摄影 刘小禾

  来西安之前马吉娜就了解到,在遍布世界各地的数百条贸易路线中,最有魅力和影响力的就是丝绸之路。这条道路如同一条双向河流,数千年来连接着东西方文明。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她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一专业,成为中塔友谊的建设者。

  2022年10月,马吉娜来到距家三千多公里的西安,开启了自己的留学生活。短短几个月,健谈的马吉娜交了很多朋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们大多她都认识。“除此之外,我在这里还认识了许多中国的朋友,他们都很善良、友好,帮助我学习中文。这是除了知识外,我收获的另一个珍宝。”马吉娜补充道。

【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_fororder_2

马吉娜(左三)与中亚五国其他留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当问到她为什么选择来西安上学时,马吉娜侃侃而谈。“中国的轻工业非常发达,我把想把更多质量好的商品带到塔吉克斯坦,这也是我来中国留学的目的和选择国贸专业的原因。”马吉娜解释道,“而且西安和塔吉克斯坦在很多方面都很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能让我感到熟悉感和归属感。”

【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_fororder_3

马吉娜在大雁塔前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刚到西安的第一天,马吉娜十分感慨。看着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热闹繁华的商业中心、琳琅满目的商品,她心里的想法变得更加坚定:“未来,我要把我的家乡建设得和这里一样繁华。”

【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_fororder_4

马吉娜身着塔吉克斯坦传统服饰,游览西安城墙 受访者供图

  马吉娜经常将自己的生活趣事和校园生活分享给远在塔吉克斯坦的家人和朋友们,并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大学和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2021年,我第一次得到了中国政府发放的奖学金,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然后我在线学习了一年预科,现在又来读本科了。我每天都会给我的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我的课程进展、学习成绩等。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父母的骄傲!”

  今年4月,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中亚五国国际学生论坛,让学生们围绕中国与中亚五国外交合作、经济贸易和历史文化习俗等方面展开交流,提前感受“峰会氛围”。马吉娜作为塔吉克斯坦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如愿以偿成为了他们国家的“推荐官”,她感到无比自豪。

【你好,中亚】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吉娜:来西安 是最正确的选择_fororder_5

马吉娜作为塔吉克斯坦学生代表,在学校组织举办的中亚论坛上发言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

  如今,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马吉娜也十分兴奋。“我觉得中国-中亚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我的国家。而且我听说,5月18日将新开西安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国际航线,以后去塔吉克斯坦的人会越来越多,人们往返中塔两地也会更加方便,欢迎大家去我的国家游玩!”马吉娜表示。

  30余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友谊之树已经枝繁叶茂,六国之间不断拓展多方位合作,携手同行,共谋发展。谈到未来的生活,马吉娜充满期待。“希望我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专家,为中塔两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不只是我,未来也将有源源不断的塔吉克人来到这里,大家为了中塔合作共同努力。我相信,总有一天我的愿望会实现!”马吉娜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