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5-31 16:2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5月30日上午,渭南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二十大精神在东秦”系列新闻发布会。据渭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晓乔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紧扣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三个年”活动为统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渭南: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一季度,渭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列全省第三,渭南市社会消费实现了“开门红”。1-4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38.04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四;1-4月,进出口总值6.1 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1.6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转负为正,商务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以来,渭南市县两级持续发放政府消费券,市级围绕零售、绿色、文旅三大类共发放1000万元,大荔、蒲城、潼关3个县市区同步配套发放250万元。截至目前,市级消费券已核销703.53万元,带动消费1.45亿元。

  切实提升消费品质。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渭南市在海口市举办了渭南名优消费品博览会和“魅力渭南”品牌展,会上渭南市10户优秀消费品企业推介,100余种消费精品展示亮相,两地企业现场签约3.7亿元,有效促进了两地企业交流和产品流通,对于渭南市消费品走出去和海南消费品引进来起到了积极作用。

渭南: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_fororder_图片2

渭南市名优消费品推介会签约仪式

  全力做好对企服务。渭南市联合海关等部门实地走访重点外贸企业30余户,宣讲通关便利化、外贸保稳提质、开拓市场等政策;召开稳外贸“政银企”座谈会,组织4户金融机构与11户重点企业进行融资需求对接;帮助大荔奥威获得350吨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协调解决2户企业出口退税方面问题,联系陕西信合、邮储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奥威、丰仓原等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中行渭南分行通过“秦贸贷”为7户外贸企业审批贷款额度合计3320万元,助力企业技改研发,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渭南市成功举办中国(渭南)—“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线上推介洽谈会,专题推介渭南市农特产品、装备制造、化工及新材料等产业,达成合作意向13个;举办渭南—瑞丽口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推介展示渭南市特色农产品,与瑞丽客商进行了深度洽谈对接,为渭南市优势农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奠定良好基础;召开渭南—青岛口岸合作视频交流会,为渭南市企业宣讲青岛港通关便利化创新举措和服务政策,两地围绕区域通关一体化、多式联运、通关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近年来,全市商务系统紧扣转型升级、紧抓对企服务、紧盯开拓市场,渭南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比达40%,形成了以农产品、机电产品、医药化工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出口格局。

  下一步,渭南市商务局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动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依托中亚五国俄罗斯进口食品线上体验馆,实现产销高效对接、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对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助力跨关区出口“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落地渭南,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物流与供应链枢纽节点;大力实施壮大贸易主体、优化贸易结构、拓展贸易市场、丰富贸易业态、畅通贸易通道、改善贸易环境六大行动,积极构建全市外向型企业全链条优质服务体系,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篇章作出更大商务贡献。(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