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多媒体皮影舞台剧《惩恶扬善小哪吒》首演
2023-07-01 17:42: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6月30日,大型原创多媒体皮影剧《惩恶扬善小哪吒》在渭南市华州区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首演。该剧由渭南市宏权影艺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出品,获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及2021年度陕西省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大型原创多媒体皮影舞台剧《惩恶扬善小哪吒》首演_fororder_图片18

《惩恶扬善小哪吒》演出 供图 华州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该剧取材于中国传统古典神话《封神演义》,从艺术创作、舞台技术、造型设计、音乐创作等多方面进行大胆创新突破,以中国传统皮影戏独特的演绎方式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塑造了天真活泼、爱憎分明、一身正气的少年英雄小哪吒形象,从全新的视角,深层次、多角度展示了华夏儿女的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是一部传统艺术走近现代生活,开拓创新的精品力作。

大型原创多媒体皮影舞台剧《惩恶扬善小哪吒》首演_fororder_图片19

皮影演员正在演出  供图 华州区委宣传部

        华州皮影历史悠久,见载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唐人笔记》就有“击碗拨弦者,皆自华州”的记载,历来就被人们所关注和喜欢,享有“国宝”“活化石”“电影鼻祖”的美誉。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项目扶持计划,整合非遗文化资源,加强非遗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皮影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注重交流提升,多次赴北京、厦门、深圳、成都等城市演出,积极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博鳌亚洲论坛、丹麦非遗展示等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2021年华州区被文化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华州皮影)”。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华州皮影在易俗社为来访嘉宾演出了传统皮影戏,现场展示了华州皮影“推皮走刀”的制作绝技。

        “一直以来,我都坚信皮影戏要传承要发展,就一定要有创新。所以我们花费4年的时间策划编排这部剧,也是想做一部既兼具观赏性和科技型,又能让群众接受并喜欢的戏。”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陕西省级非遗传承人薛宏权说,“这次首演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好评,也算是圆了我的梦想,希望未来咱陕西的皮影艺术能不断创新,做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戏,能够走出陕西,走向世界。”(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