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怎么认定?利率能降多少?
2023-09-06 09:40:0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自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商业银行陆续公告表示,将尽快开展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工作。

  调整范围是哪些?存量房贷利率能调到多少?什么时候才能去银行申请办理?9月2日至4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常见问答”。

  哪些房贷可以申请调整?

  9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表示,进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贷款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属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二是2023年8月31日前已经发放的或者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三是贷款发放时执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或者实际住房情况符合所在城市首套房标准的;四是贷款发放利率高于贷款发放时点所在城市房贷利率政策下限。

  那么,什么是首套房贷?

  9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表示,首套住房贷款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指贷款发放时利率按所在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执行的贷款,另一种是贷款发放时是非首套住房贷款,但实际住房情况已经符合所在城市首套住房标准。

  此外,如果办贷款时不是首套房贷,如何确认现在是不是?

  中国建设银行在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客户问答中写道,这取决于您当前实际住房情况是否已经符合您办贷款的城市首套住房标准。如已符合,可以认定为首套房贷。

  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组合贷,

  能否申请存量房贷利率调整?

  9月5日,招商银行通过个人贷款微信公众号表示,本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对象为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中的公积金贷款部分不在调整范围之内。对于组合贷款中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符合条件的可进行调整。本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对象为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业用房(含商住两用房)等非住宅型房屋贷款不在调整范围之内。

  值得关注的是,9月4日,中国光大银行表示,如果当初对首套房贷选择的是固定利率,9月25日新政实施后也可以向银行申请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这也是目前第一家公开针对固定利率房贷客户的利率调整作出的正面回应。

  存量房贷利率能降到什么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在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客户问答中回复,目前,房贷利率是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加减基点确定的。按照人民银行通知,本次调整后的贷款利率水平,在LPR上的加基点幅度,不得低于原贷款发放时所在城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因此,本次调整不涉及LPR,主要是调整加减基点。

  例如,假设您现在的贷款利率为5.1%、LPR为4.2%,那您的贷款利率就是按LPR+90个基点确定的,也就是4.2%+0.9%。若按有关规则,假设您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后执行的水平为LPR+10个基点,那本次您的利率就会下调80个基点(即90个基点-10个基点),也就是您的贷款利率会从现在的5.1%,调整到4.3%。

  中国建设银行在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我行会在上述政策空间内,充分考虑百姓诉求,保障客户权益,进行调整,具体请以我行后续公告为准。”

  存量房贷利率何时可以调整?

  多家银行表示,自2023年9月25日起,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银行提出申请办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

  调整存量房贷利率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中国银行9月4日发布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常见问题答疑中表示,首套房贷款客户无需提供相关材料,二套房贷款客户需提供当前实际住房情况符合当地首套住房标准的证明材料,比如当地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套数查询证明等,具体流程及所需材料将及时通过该行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另行公告。

  通过新发放贷款置换和协商变更合同利率具体是指什么?有什么区别?中国工商银行表示:新发放贷款置换是指由原贷款承贷银行新发放一笔贷款,借款人使用这笔贷款置换存量首套房贷。协商变更合同利率是指由借贷双方通过签订补充条款等方式,协商降低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对于借款人而言,由于已经明确调整后的利率水平需符合原贷款发放时的当地房贷利率政策下限,这两种方式调整的结果无明显区别。考虑到操作的便利性,该行主要采取变更合同利率方式,具体以后续公告为准。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猛 见习记者 李晔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