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城”长记:产城共进击 未来之城释放强磁场
2023-12-05 15:5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一宗38.859亩商住用地挂牌成交,共吸引了保利、越秀和招商三家房企参拍,最终由保利以成交总价款8.1亿元溢价竞得,溢价率高达8%。

  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今天的航天基地,坐享多重发展利好,区域价值更是扶摇直上,逐步成为助推西安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

航天“城”长记:产城共进击 未来之城释放强磁场_fororder_图片15

西安航天基地

  产业立区 铸就发展“硬道理”

  航天基地南依秦岭北麓,北靠曲江,西邻高新,东接杜陵万亩生态林,地理位置优越。

  随着航天、新能源、智能终端等国家级的产业布局,航天基地明确了“2+4+2”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支柱产业引领、推进航天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两大支柱产业产值翻番,紧盯国家战略指引下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稳步加快智能终端产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卫星应用产业、物联网产业等新兴产业实现突破,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升级、促进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航天“城”长记:产城共进击 未来之城释放强磁场_fororder_图片16

隆基光伏产业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等9家国家队和银河航天、星际荣耀等6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航天产业从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与制造,到航天器在轨测控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隆基绿能、国家电投、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企业,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

  随着荣耀全国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带动物联网、大数据、软件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此外,填补了西北地区大型算力基础装置空白的西安先进计算中心,助力西安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强劲的经济驱动能量,让产业富集的航天基地,不断强劲发展。

  因产融城 打造优质“软实力”

  城市因产而兴,产业因城而聚。随着更多优质企业和资本的进驻,航天基地以产业为保障,以提升人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不断提高“存在感”,迎来更加繁荣的发展时期。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基本保障,航天基地以“增绿色、兴活力、添时尚”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以城兴产,以城育产,不断加快推进城市“微更新”,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运动公园、绿色廊道、健身设施遍布;“城在园中、人在林中”建设公园城市;每千人拥有学位数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三甲医院在内的8家医疗机构投入使用;航天基地致力于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辖区学校数量达到43所,学位数量超4万个,教师数量约3千人,不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航天“城”长记:产城共进击 未来之城释放强磁场_fororder_图片18

西安航天基地夜景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吸引更多企业汇聚,航天基地聚焦降本提速,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探索推出“证照联办”业务,将食品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全面实现营业执照、许可证“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发证”;大幅压减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航天全员招商引资行动的持续推进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也将进一步推动西安现代科技产业的发展。

航天“城”长记:产城共进击 未来之城释放强磁场_fororder_图片19

7月25日,2023陕西空天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产业“硬核”并不是航天基地的最终目的,实现产业、城市与人之间持续发展的产城融合,才是航天基地对于自己的最终定位。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航天基地在高端配套、品质住宅、教育设施、文化公园等方面协同发展,不断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未来,进击的航天基地将乘势而上,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航天力量。(文/张雨晨 图片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