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美食 听秦腔 解乡愁 新春庙会里感受地道乡村年味
2024-02-19 09:15:3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品美食 听秦腔 解乡愁  新春庙会里感受地道乡村年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19090055

庙会上的秦腔表演

  村民富裕了,村子更美了。2月18日(正月初九),追赶着春节快乐的尾巴,周至县新春庙会在四屯镇新联社区上三屯片区拉开帷幕,村民们欢聚一堂,在听秦腔、耍社火、品美食等庙会活动中,一解在外拼搏村民们的乡愁,感受地道的乡村年味,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新合力。

  当天一大早,记者驱车前往周至县四屯镇新联社区上三屯片区的庙会现场,老远就看到马路两侧张灯结彩格外喜庆。走近后,夹杂着叫卖声的秦腔戏格外惹人注意,一下子将人拉回到儿时庙会时的记忆中。街边卖凉皮、扯面、油糕等美食的摊点飘散出阵阵香味,让人忍不住直流口水。

  穿过各类美食摊点,庙会的戏台子就搭建在村子中间的广场上,两三个篮球场大的广场被看戏的村民们挤得满满当当。“真没想到,今天看秦腔戏的村民真多。”村民吴刚说。对陕西人来说,看秦腔戏是逛庙会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本来我正月初六就应该去广东上班,听说村里要举办这次庙会的消息后,我专门向工厂请了几天假。刚刚逛了一圈,买了好几种家乡美食,吃起来真过瘾。”在广东打工的村民吴小飞笑着说,如果明年继续办这样的庙会,他还会美美地逛一圈。

  “我在外地打工有3年多没有回家,这次过年回家,看到村子的变化真大,不仅村民的钱包鼓了,村子的街道也变得更漂亮了。不少村民还盖起新房、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苏州打工的小吴说,作为一名在外地拼搏的打工人,看到家乡的巨变,他打心眼里高兴,希望有机会也能为家乡作贡献。

  的确,时光改变了年俗的形式和载体,却没有改变大家心中的思乡之情、团圆之愿,更没有改变在外拼搏的人们深埋心底的同一缕乡愁。

  周至县四屯镇新联社区上三屯片区新春庙会会长吴山海说:“这次庙会,村里的年轻人出了不少力,其中有十多名年轻人自发组织起来,在街道中间免费为逛庙会的乡亲提供午餐。”

  “这次庙会将举行三天四夜,不仅唱大戏,还有社火、锣鼓等表演。请秦腔剧团的钱全部是村民们自发筹集的,所有节目也是大家自编自演的。”上三屯片区相关负责人吴岁虎介绍,希望通过这次庙会进一步弘扬家乡的民俗文化,让在外拼搏的村民们一解乡愁,也常回家看看。

  记者看到,在免费提供午餐的现场支着两口大锅,从煮面、调味、捞面到维持秩序,十多名村民忙得不可开交。大家吃着美味的臊子面,不时传出赞叹声。

  “平时,我们不是在外上班,就是在外创业,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作一点贡献,感觉很开心。”免费为逛庙会的村民提供午餐的村民吴江涛说,这一免费提供午餐的活动得到十多名年轻村民的积极响应。对此,村民吴轲训说,不少逛庙会的村民都是年龄大一点的老人,能为他们做一点事,也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