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布文化走出脱贫新路 贫困户“足不出户”也能致富

2017-12-25 14:22: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阿妈传说土布专业合作社(王凯 摄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遥远的纺车,是阿妈的舞台,那双粗糙的手,把贫穷织向幸福”,一块小小的土布是如何变成生财之道,带领贫困户去脱贫的呢?2017年12月20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带着疑问来到了陕西省合阳县陌西村阿妈传说土布专业合作社。

  阿妈传说打造陌西村IP  不出村带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陌西村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双面临沟,目前有村民1800人,贫困户63户251人,全村妇女830人,贫困妇女63人。来陌西村之前,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得到消息,该村12月18日村干部换届,李林洁以38票全票当选连任陌西村党支部书记。见到李林洁的时候,她正在整理院落,她家的院子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小型的手工作坊,院子中间整齐地摆放着20台织布机。

  阿妈传说这个品牌是由百良镇党委书记王耀龙提出的。李林洁讲到,阿妈传说手工土布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7年3月,党支部探索出了一种“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妇女”的模式,为陌西村的留守贫困妇女搭建了一个不出村就能就业就能致富的平台。

  据李林洁介绍,合作社由党支部牵头提供60台织布机,组织贫困妇女36名,残疾妇女9名,一般妇女18名,拥有集中纺织机20台,农户分散纺织机40台的规模。入社妇女每织一尺布可收入4元钱手工费,人日均收入60元,人月均收入2000元左右,人年均收入近2万元。合作社为了不断拓展业务功能,还为村留守妇女提供手工串珠,编织,丝带绣,手工扎染等手工技能培训。

  女支书开拓国内外市场 土布文化让脱贫路越走越宽

  李林洁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阿妈传说产品销售的起点是深圳虎门批发市场。自合作社创建以来,阿妈传说产品不仅热销到北京土特产店,甘肃定西市,青海果洛州,陕西临潼等地,还“走出去”热销海外。2017年9月,陕西省驻加拿大商会副会长韦丽为阿妈传说搭建起海外销售平台,据李林洁介绍,2017年9月到10月共有4870套产品进入到了加拿大市场。除了加拿大,阿妈传说的产品还远销日本,陌西村的土布和工艺品正一步步地走出国际范儿,让陌西村的脱贫攻坚路越走越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