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扎根在秦巴大地的深情厚谊——安康市推进苏陕对口交流与经济协作纪实

2017-12-20 11:11:0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脱贫攻坚进行时

  12月7日,江苏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小忠,带领东莞市创大玩具有限公司、东莞市耀进玩具有限公司、江苏金娃娃动漫产业公司分别与安康镇坪县签订合作协议。这次签约落地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为当地解决200—500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可带动农民增收400万元以上。这是安康市在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中的一个范例。 1996年10月,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江苏和陕西两省开展对口交流协作,常州市5区1市与安康市10个县(区)结对帮扶。20余年间,在双方高度关注和共同推动下,两地交流频率之高、协作领域之广、建设成效之大令人欣喜,开创了对口交流和经济协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常州、安康两市通过77批次667人多层面、多领域的党政互访,缔结了交流协作的友好关系,32个结对帮扶协作协议实现了市、县、镇、村全覆盖,142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撬动10倍金融信贷资金投向扶贫领域…… 

  项目落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为了促进更多的常州乃至江苏企业落户安康,安康市政府出台了《支持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的十八条措施》。通过积极对接引进,常州方圆药业中药颗粒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或加快建设;江苏鑫利达公司在汉阴县投资建设的真石漆及外墙保温材料生产线等项目,当年招商签约、当年落地建设、当年建成投产。江苏毛绒玩具企业纷至沓来,签订落户协议25家,创下承接产业转移的“安康速度”。截至11月中旬,两市推进各类协作项目29个,其中产业类协作项目9个,总投资17亿元。

  据安康市发改委产业科负责人介绍,按照《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使用方案》《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安康市发改委积极组织项目筛选申报工作,重点突出扶贫带动效益,突出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所有项目均附有建设期和建成后覆盖贫困人口花名册,并与贫困人口签订了帮扶协议。

  安康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筛选安排苏陕扶贫协作项目74个,总投资26.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万人。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4个,竣工项目11个。

  融资担保,创新资金使用方式

  资金支持是苏陕扶贫协作的重点之一。如何用好扶贫协作资金、避免出现“撒胡椒面”和“虚假项目”等现象?安康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试点创新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方式,实行政、银、保、企四方联动。按照不超过协作资金总量10%的要求,将1420万元扶贫协作资金注入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建立扶贫协作融资担保基金,撬动10倍的金融信贷资金投向扶贫协作领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全市首批2户企业600万元担保资金评审工作、1户企业900万元担保贷款正在协调推进中。3个项目全部落地后,预计带动2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3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同时,按照“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为依据,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和贫困村倾斜,兼顾县区间平衡”的资金分配原则,安康市发改委出台《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在汉滨、汉阴、平利等县积极探索,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与农村“三变”改革对接,通过注入产业引导资金、补贴贫困户入股资本金、偿还贷款贴息等多种创新模式,让扶贫资金与当地产业发展及贫困户的利益更好联结。

  目前,安康市1.42亿元苏陕协作资金已下拨到各项目单位,用于贫困县、贫困村的比例更是超过80%。

  社会参与,汇聚扶贫协作合力

  12月1日,紫阳县妇联等部门联合常州市妇联为紫阳孩子举行圆梦捐赠仪式。从江苏常州邮寄到紫阳的爱心大礼包,装着紫阳县663名困难家庭儿童许下的“微心愿”,通过志愿者全部发放到孩子们手中……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常州市3个区(市)向安康7个县(区)捐资700万元,用于扶贫协作和抢险救灾。常州广播电视台、汽车流通协会、新北区工商联等单位及社团组织相继来安康开展爱心扶贫工作,捐款捐物60万元。

  在常州驻安康工作组牵线搭桥和强力推动下,两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参与度大大提高。常州电商品牌“淘常州”等相继开展安康富硒土豆、紫阳大米、富硒矿泉水的直购直销活动,首批订购合同价值超100万元,并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让安康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长三角”。常州爱心企业发起的“情系山里娃、爱满龙城人”行动,线上线下公益义卖安康特色农产品10余万元。“订单进山、产品出山”社会扶贫模式,成为安康精准扶贫的有效尝试。

  随着对口交流与经济协作的不断深入,安康、常州两市的联系更加密切,合作领域更加广阔。绵延千里的深情厚谊,将谱写出苏陕交流协作的绚丽篇章。(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邢健 姜波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