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安康开放发展新路径 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举行

2017-12-19 16:0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鎏金铜蚕(陕西历史博物馆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12月18日, 由安康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在陕西省安康高新区举行。该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学习、探讨、交流的平台,共同挖掘“鎏金铜蚕”深邃的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探求安康开放发展新的实践路径,推动安康更快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据史料记载,安康蚕桑生产已有3000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安康栽桑养蚕相沿成俗,绢帛织物早已出现。在汉水两岸的嫘祖蚕神庙、紫阳县出土的战戈上人们发现了附着丝织物残迹,尤其是在石泉县发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枚“鎏金铜蚕”,直接印证了安康与“丝绸之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今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象征丝绸之路的“鎏金铜蚕”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安康这座生态美丽之城。安康现有桑园面积70.5亩,全年发种20.5万张,张种产茧量40公斤,蚕农鲜茧销售收入3.7亿元,生丝产量2000吨,产值10亿元,生丝出口创汇400亿美元,安康蚕桑茧丝绸及其副产品总产值达到20亿元。其中,安康“梅花牌”白厂丝、“金康”牌蚕种已远销至中亚等地区。

  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俊民致辞(雷沛云 供图)

  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俊民、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苏园林分别在论坛上致辞。赵俊民表示,安康是一座清新灵秀的“生态之城”、一座兼收并蓄的“文化之城”、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之城”、一座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近年来,安康初步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人民逐渐富裕、生态更加美丽的新路子。未来,安康将紧跟“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从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转变”的步伐,抓住开放发展历史机遇,认真对标五新战略任务,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总纲,坚持“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论坛现场(雷沛云 供图)

  论坛上,“鎏金铜蚕”发现者谭福全女儿谭可菊女士讲述了“鎏金铜蚕”的发现过程。安康市政协原副主席、历史与考古著名专家李启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张宝通,中国著名茶文化专家丁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西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宗哲,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著名设计师范燕燕出席本次论坛并围绕“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和主张,为安康弘扬“鎏金铜蚕”历史文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上展示的安康丝制品(段晓蕊 摄)

  会后,参会嘉宾还参观了安康高新区数字化规划展览馆、高新书城、安康扶贫空间、安康富硒产业研究院、秦巴众创空间、超美特新社区工厂、高新中学等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