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探访西安国际经济“双名片” 外媒记者感受内陆开放活力

2019-09-10 18:0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10日上午,“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进入第二个参访日。外媒记者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来到西安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最前沿”,了解“西安港”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情况。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作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通动脉,“西安港”和“长安号”是西安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

外国媒体记者参观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 摄影 柳洪华

  “长安号”:从“西安港”驶出的“合作快车”

  采访团一行参观了“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详细了解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行情况、发货要求、发货流程、班列线路、辐射范围、货运成本等内容。外国媒体记者认真捕捉画面、做笔记。

  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与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越就陆海新通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塔纳·本叻说:“‘长安号’打开了两地或多地商品流通的大门,进而带动地区经济活力,也让全球产业链突破了地域壁垒,为其他国家带来实惠。”

泰国《曼谷邮报》记者塔纳·本叻(右)采访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越(中) 摄影 柳洪华

  近年来,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背景下,“西安港”成为中国首个获批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合作关系;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13条干线,覆盖中亚和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线路越来越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3月25日,“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发,标志着西安港在陆海联运大通道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7月19日,满载意大利商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 ”驶出意大利米兰百思图车站,标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米兰—西安)国际班列正式开行……一条条国际班列线路的开行,打通了西安外向型经济的“七经八络”,构建起了多式联运、路港结合、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体系,在畅通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同时,也提高了西安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提升了西安的国际影响力。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娜塔莎认真记笔记 摄影 柳洪华

  “西安港”:大物流与大贸易有机结合

  采访团还参观了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思赢电子”),陕西思赢电子副总经理范新华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主要产品、出口情况等,认为“西安港”和中欧班列“长安号”所带来的出口便利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公司主要生产电脑显示器,主要出口韩国和日本,同时也正在开拓中亚五国的市场。从2018年11月投产至2019年7月,公司出口额达到五百万美元。最初公司选择来西安,一方面是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西安国际港务区来招商,另一方面公司也有开拓中亚市场的需要。”范新华介绍道。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中)与范新华(左)交流 摄影 柳洪华

  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后,阿联酋中阿卫视首席记者康恩中和范新华交流说:“你们公司的技术非常好,我希望你们能去摩洛哥看看,寻找合作机会和伙伴,也能为摩洛哥当地创造很多发展机会。”

印度尼西亚ELSHINTA电台主编珊蒂(左)拍摄工人的工作情况 摄影 柳洪华

  西安以国际港务区为基地,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三大核心平台,形成了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港”、一类开放口岸、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格局。而就在9月5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调研国际港务区,也明确指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门户。

  通过“西安港”与“长安号”的结合,许多来自中亚和欧洲的商品已经摆上了陕西乃至全国各地超市的货架上,而在西安生产加工的产品也在中亚和欧洲市场受到追捧。推动大物流与大贸易有机结合,“西安港”与“长安号”已成为西安对外开放标志、联通世界的缩影以及西安国际经济的“双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