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外媒记者“情陷”沣滨水镇·诗经里 直呼西安是日本京都的“故乡”

2019-09-10 16:0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有着“大西安最美小镇”美誉的沣滨水镇·诗经里,在它开园近两年之后,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9月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拉开帷幕。当天下午,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约旦环球电台、阿联酋中阿卫视等多国外媒记者,走进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开启了一场“对话”诗经之旅。 

  

外媒记者参观采访诗经里小镇 摄影 张静攀

外媒记者了解文创产品 摄影 陈锵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摄像亚历山大开启“拍拍拍”模式 摄影 陈锵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冯妍

  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关雎广场、小雅书社……一系列诗经文化地标,让外媒记者移不开视线。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康恩中说:“来到这里,就像穿越到了中国的古老时代,我好像看到了那时候的皇帝正在观赏一场礼乐演奏,中国古老而又灿烂的文化仿佛就在眼前。此次参观是一次绝妙的体验,感觉触摸到了曾经古代中国的仪礼之美。”  

日本富士电视台电视制片人進藤圭司与biangbiang面招牌合影 摄影 张静攀

  刚踏进这个小镇,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电视制片人進藤圭司就显得“急不可耐”,他带着相机到处走走拍拍,还激动不已地在印有陕西美食“biáng biáng面”的广告招牌旁合影留念。進藤圭司说:“西安是一个有着丰富古老文化底蕴的城市,这次到西安参观采访,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新时代的西安建设得非常现代化,但同时古老的文化气质仍旧是这座城市炯炯燃烧的魂。来到这里,我还能感受到以前古都长安的那种感觉。”  

外媒记者观看古典舞蹈表演 摄影 陈锵

  “看我泱泱礼仪大国,君子有为德远播,江山错落,人间星火,吐纳着千年壮阔……”伴随着古风韵味十足的音乐,在“礼仪之邦”舞蹈的长袖摇曳中,外媒记者看到了中国的礼仪文化、服章之美。作为诗经的发源地,西安沣河东岸的诗经里从一“出生”就非比寻常。它是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从2017年9月27日开园以来,一大批文旅“大咖”纷纷入驻,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远道而来,寻找诗经的印记。 

 中阿卫视副台长路峰在小雅书社翻阅书本 摄影 陈锵

  進藤圭司毫不吝惜表达对西安的感情,他直言:“西安是日本京都的‘故乡’。”進藤圭司表示,在日本也有像诗经里小镇这样蕴含着古老城市文化的地方,日本的城市比如京都和奈良就有仿造古代长安建造的建筑,几千年前,当时的遣隋使、遣唐使将中国的文化带到了日本,比如税收、法律制度等。正是因为有了对古代长安文化不断地学习、借鉴,才有了现在的京都和奈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