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如此】“明星”项目集聚秦创原 正成为陕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2022-03-30 10:35: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3月29日,“聚焦秦创原 蓄力新势能”网络主题活动启动,采访团来到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了解项目孵化和发展情况。

  2021年7月9日, 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成立。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下简称“秦创原”)促进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利好机遇下, 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作为秦创原签约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通过“学院+”特色服务计划,构建科研院所、投资机构、技术专家、科创导师联盟,为区域发展及科创企业赋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采访团参访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 摄影 闫坤

  其中,西安农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都是入驻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的“明星”企业。

  西安农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农业产销数据/信息服务公司,长期深耕“互联网+农业”创新实践,依托自主研发的农业大数据精准耦合技术,开展农业数据/信息的定向挖掘、智能匹配和精准分发,为农民提供个性化的全链式农业产销信息服务,高效解决农业技术推广难和农产品销售难两大“痛点”。目前公司推出了点点帮农“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农特星探长、良田计划等产品和服务。

  西安农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坚信“小信息、大作用”的理念,帮助农户和客户实现信息精准匹配,实现农业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用信息改变产销渠道,用科技改变农业质量。团队先后与陕西、宁夏、甘肃等地合作,相继解决了西吉芹菜、彭阳红梅杏、绥德红薯、伊宁苹果、蒲城西瓜、吴起土豆、子洲小米等滞销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30082655

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李旭洋介绍项目情况 摄影 柳洪华

  不同于西安农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所关注的农业领域,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前身是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引汉济渭工程信息化建设内需部门——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重点研发无人智能数字孪生控制系统及“猛禽”系列无人机飞行平台。

  2021年9月15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秦创原入孵企业签约仪式举行,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与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签约,正式入驻秦创原。随后,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渠道、企业需求落地、技术转换、产业链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聚焦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在工程建设、科技研发、信息化等方面资源和技术,联合中国水科院、清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无人驾驶智能碾压筑坝、输水隧道检测机器人、区块链技术与水利工程联合发展等研究课题,自主研发了“猛禽”“鹰巢”系列等多款工业级应用无人机。

  “通过这种模式,让企业自身的内需也可以转变为市场化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和吉林省水利厅开展了相关合作。”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李旭洋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30082648

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研发的无人机 摄影 柳洪华

  从引汉济渭工程的内需部门,到独立研发无人机产品的科技公司,入驻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不到半年,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不仅实现了身份转换,还将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产品。

  “我们会通过知识产权、路演、活动赛事、媒体推广等一系列科创服务,帮助高校企业打通产业链。我们在‘学院+’计划下,已经和18个院校开展合作。”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无论是西安农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还是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无不证明了秦创原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两链”融合方面的强大推力。未来,将会有更多技术领先、市场争先的成果项目在秦创原落地生根,成为陕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