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357项成果亮相 杨凌农高会知名度和科技范备受青睐
2022-09-15 20:2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9月15日,第29届杨凌农高会开幕。此次中国科学院带来了黑土地可持续利用模式、智慧农业智慧农机、主粮作物与优质饲草育种、盐碱地改造等方面的成果。

  “本届农高会中科院展团参展主题为‘科技创新 保障粮食安全’,重点介绍和推广中科院新技术、新成果以及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科技支撑农村粮食安全及特色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且结合陕西省科学院研究所立足陕西农业发展现状,开展的‘一所一品’科技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成员王长晔说。

中科院357项成果亮相 杨凌农高会知名度、科技范备受青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5194136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成员王长晔接受采访 摄影 张雨晨

  据了解,本次中科院重点推介的项目包括第三代智能农机、“中科发”系列优异粳稻与高抗性淀粉稻米、保护性耕作“昌图模式”、旱直播陆稻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应用。

  农业机械化和农业装备智能化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中科院计算所与电工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研发的智能农机,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基于清洁能源的自主可控的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突破农机的电机、电池、电控、网联、无人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已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黄三角农高区等地开展规模化作业示范。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 “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集优质、高产、抗稻瘟病、抗倒于一身。截至2021年,“中科发”系列粳稻已通过国审品种5个。2017年和2018年通过国审的中科804和中科发5号等在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等省区推广面积达 300 万亩左右。

  此外,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在辽宁省昌图县建设综合、开放、共享的农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试验基地,形成了保护性耕作“昌图模式”。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根据辽宁省主要玉米主产区的降水、温度等气候条件和土壤特性,通过集成和优化玉米种植模式、秸秆覆盖和耕作模式以及机械化作业模式等,建立具有区域适宜性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以期打造辽河平原现代保护性耕作和养分资源生态获取技术示范样板,构建用养一体、供需协调、绿色发展的高效雨养农业技术体系,实现土-水-肥耦合增效,保障退化黑土地地力提升和作物稳产高产。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推动的旱直播陆稻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在2017年—2021年累计推广应用250余万亩,培育 “中科西陆”新品系,目前13个新品系同时参加云南、海南、江西、河南、湖北陆稻新品种审定区域试验、国家长江中上游水稻及长江中下游麦茬稻区域试验,育成的新品种(系)均达国标优质米标准。

  王长晔介绍,中科院本次展示了近年来在农业领域的357项科技成果,主要涵盖农业信息自动化(44项)、绿色农业实用技术(159项)、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及生物制剂(58项)和其他农业相关技术(25项)以及陕西省科学院产业化项目(71项)等领域。

  “农高会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都很高,为我国农业成果‘走出去’打开了渠道,也促进了我们中科院科技成果的推广。农高会也是一场科技盛会,很多科学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同时每年设置的后稷奖和后稷特别奖,对科学家而言是很大的激励,对他们的成果推广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王长晔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