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灞桥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
2022-09-29 16:52:27来源:中国网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站在古城西安往东望去,从昔日“灞桥折柳”“灞柳风雪”盛景中走来的灞桥厚重而美丽。

  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坚持城乡并重、统筹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灞桥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转载)非凡十年丨灞桥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154908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扎实推进,今日的灞桥,现代建筑与山水园林交相辉映,品质都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在超越发展的壮美蓝图中绽放出新的光彩与活力。

  品质建设 让群众幸福感更足

  在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灞桥区锐意进取,创新实干。

  多规合一、布局合理的国土空间格局初步形成,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地铁3、9号线建成通车,5、6号线加快实施,五线汇聚的高效地铁网即将成型。以“绣花功夫”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5个、背街小巷13条,都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用好城市每一寸空间,新建及改造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广场50个,十年来新增(提升)城市绿化面积611.22万平方米,打造景观大道5条34公里,纺西街获评全市“最靓街区”。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复审验收,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更有温度。

  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提升村庄“颜值”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灞桥区全面打响。

  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上下一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全面掀起“村村行动、组组比赛、户户争先”的整治建设热潮,灞桥全域旧貌换新颜。

(转载)非凡十年丨灞桥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154921

  三年行动中,从集中整治“四乱”、做好村庄清洁,到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等九大专项行动;从组织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时清”志愿服务活动和“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村”文明实践等活动,到全域开展村庄风貌提升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灞桥区创建区级以上“美丽庭院”4343户。村庄绿化美化基本覆盖,村庄基础设施明显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文明乡风氛围浓厚,村庄颜值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2020年,灞桥区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省级验收,先后被农业农村部、陕西省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及2021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涌现出了灞桥街道歇驾寺村、席王街道东张村、狄寨街道杜陵村等灞桥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灞桥人筚路蓝缕,步伐坚定。

  “四好农村路” 成为百姓的致富路

  道路通,农村兴。在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的过程中,灞桥区始终把道路建设作为城乡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标准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农业产业发展。

(转载)非凡十年丨灞桥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154924

  近十年来,灞桥区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投入4.8亿元,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4条约150公里,对52条村级道路实施美丽乡村道路大修养护工程合计约18.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3公里。全区农村公路通达率和通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8月8日,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评审组对灞桥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进行了实地复核,9月20日已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评选结果公示。

(转载)非凡十年丨灞桥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154927

  发展中,灞桥区下大气力实施农村公路+美丽乡村+旅游文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系列举措,“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条条美丽公路跨塬越水、通村达组,带活了农村、带动了农业、带富了农民。66公里涉贫村通村公路,带动了周边群众樱桃、葡萄、核桃种植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73条美丽乡村道路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四好农村路”成了打通百姓的致富路,全面奔小康的幸福路。

  在建设者手中,如今的灞桥,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