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引进企业种药材 联农带农效益好
2022-10-27 17:2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日,榆林市横山区久润德农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润德公司”)在武镇牛圪崂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务工工资发放仪式,当天共为76户村民发放务工工资21万余元。

  10月初,横山区韩岔镇李四桐村一台台挖掘机还在荒坡陡洼间劳作,将原本荒芜的陡峭坡地深挖,计划种植中药材。久润德公司总经理张晓军说:“目前,我们已经在韩岔、殿市、响水、武镇4个镇11个村流转土地10623亩,种植了黄芪5371亩、黄芩3452亩、远志1800亩。横山南部山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土地荒芜较多,我们每亩地每年给村民付50元土地流转费,这些中药材生长周期长,一般都在五年左右,公司流转土地的费用每年至少要50万元左右。”

榆林市横山区:引进企业种药材 联农带农效益好_fororder_当地村民在为中药材锄草

村民为种植中草药材的土地除草 摄影 吴学伟

  行走在韩岔镇黄圪塄村的山路间,道路两旁都是久润德公司种植的中药材。“听说有人要流转我们的土地,村民们都很高兴,很乐意被流转。现在我们这里外出务工的人多,家里面根本就没几个年轻人,老人们种地愁得很,还要年轻人回来帮忙。年轻人在外务工收入高,种地劳动量大而且不划算,所以很多地都荒芜了。”黄圪塄村脱贫户石守平说,“遇上收成不好的年份,种地都可能没有收入。现在土地流转给人家,我们每年只收流转费,还能被雇佣务工,很划算,我们黄圪塄村已经有2700多亩土地被流转种植了中药材。”

榆林市横山区:引进企业种药材 联农带农效益好_fororder_务工工资发放现场

久润德公司百草园、芩草园种植基地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现场 摄影 吴学伟

  久润德公司成立以来,带动横山区4个镇2700多人增收致富。张晓军说:“按照公司规划,2023年开始,我们将利用三年时间,再流转土地3.2万亩,都用来种植中药材。到时候,我们会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那样劳动力需求量会更大。有了产业,就会有更多年轻人选择返乡。那时,农村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乡村振兴的目标自然就会实现。”(文 吴学伟 赵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