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眼中的隆基:点亮非洲无电区 助力中亚绿色转型
2022-12-28 09:5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投向海外。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中国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走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制造基地及销售办公室。那么,在海外的隆基人眼中,中国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积极改变?又有哪些动人的故事?

  埃梅卡·沃苏:用清洁能源改善非洲无电地区民众生活

  作为隆基绿能南部非洲团队的销售总监,埃梅卡·沃苏很自豪,因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但能够为自己的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且为非洲大陆送去了清洁能源,“点亮”了非洲,促进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

  2021年,隆基绿能向全球供应了总容量达38.52GW的光伏组件,在整个业界首屈一指。2022年初,隆基绿能成立了非洲代表处,截至目前已为非洲16国供货,货物运往非洲15个海港。

  站在开普敦三溪熏鱼厂的屋顶上,埃梅卡·沃苏高兴地说,这家以烟熏三文鱼闻名的公司,已经安装了一套隆基绿能的太阳能系统,所有的屋顶都被隆基绿能的Hi-MO5高效组件覆盖,总发电容量约有150千瓦。“太阳能产业前景光明,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在非洲的许多地方,太阳能已逐步成为人们买得起而又清洁环保的电力来源,让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了电,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他说。

  埃梅卡·沃苏负责的南部非洲销售业务,针对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该地区无电人口高达5.6亿人,占全球无电人口的77%。前不久,隆基绿能向马拉维的农村地区提供了一个集装箱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批产品将陆续发往医院、学校、村庄等12个目的地,用以灌溉农田,激发电力,为各行各业输送光能。这些应用场景大多采用离网模式,能够切实提高当地居民的医疗、教育、生活水平。

外籍员工眼中的隆基:点亮非洲无电区 助力中亚绿色转型_fororder_图片1

隆基绿能向非洲马拉维Chamalire学校捐赠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埃梅卡·沃苏对此颇为感慨,因为这不仅意味着绿色能源在非洲的普及推广,而且将真正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他表示:“隆基绿能致力于通过可持续的发展项目,点亮更多非洲无电区的角角落落,为非洲人民带去光明的希望,而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他认为,中国被视为全球制造业和贸易中心,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中国企业在整个非洲大陆通常都被视为重要的发展伙伴,我相信非洲和中国的关系是合作共赢的。希望我们能做出持久的贡献,不断推动整个非洲的经济增长。”埃梅卡·沃苏说。

  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中国企业助力乌兹别克斯坦绿色转型

  作为隆基绿能中亚代表处的国家经理,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认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色转型中,中国企业正发挥着巨大作用,身为其中一员,他深感自豪。

  “隆基绿能是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太阳能组件。”谈及为何加入一家中国能源公司,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隆基绿能高质量的光电产品为数百万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生活带来光明,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绿能领域的开拓者。“每当看到在自己的帮助与努力下,安装完成了一个太阳能系统,哪怕规模很小,我也很有成就感。”他表示。

  强烈的成就感,源于这位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对国家发展的使命感。过去的乌兹别克斯坦主要依靠火力和水力来发电,但由于电力设施老化,长期以来存在供电不足以及经常性断电的问题。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向绿色能源转型,计划到2030年底安装超过80亿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和50亿瓦的风力发电站,以此推动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

  “在乌兹别克斯坦,一年中有300多天都是阳光灿烂的,太阳能在我们国家是一种非常经济的能源。” 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说,在乌兹别克斯坦有超过800万户家庭可以在自家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产生的电力由他们自己使用,剩余的部分可以出售给国家电网。这样的额外收入来源,将有助于降低乌兹别克斯坦的整体贫困水平。

外籍员工眼中的隆基:点亮非洲无电区 助力中亚绿色转型_fororder_图片2

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的产品质量可靠,发电效率高,已经成了很多项目的首选品牌。如今乌兹别克斯坦不少政府机关大楼已经装上了隆基绿能的光伏组件。”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还透露道。

  除了为乌兹别克斯坦带来清洁能源,隆基绿能还计划培训当地的年轻人,以增加和提高他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说:“作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隆基人之一,我感到非常自豪,能为我的国家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

  杜尔别克·奥塔约诺夫说,尽管自己是一名纯正的乌兹别克斯坦人,但在中国公司工作起来,却从未有过文化上的隔阂,这一方面是因为他曾在中国学习生活近三年,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企业文化很相似。“诚实、正直、尊重和关心,是我们公司文化的关键要素。”他说道。(西安经开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