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所谓仪式感就是站好新年的每一班岗
2023-01-25 16:2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从2018年开始,每年除夕夜,西安地铁大雁塔站站长赵剑都会坚守在岗位上,这似乎成为了他度过大年三十的一种特殊仪式。“大雁塔站是地铁三、四号线的换乘站,平时客流量就大,更不用提新年这种特殊时刻了。”赵剑说道。

新春走基层丨所谓仪式感就是站好新年的每一班岗_fororder_图片13

西安地铁大雁塔站站长赵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2023年1月21日,农历除夕,赵剑按时到达岗位,首先进行检查工作。从12点到14点,他记录下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差错的细节。针对这些不足和缺失,赵剑带领团队组织开会研讨,确保除夕夜晚客流组织过程的安全性和通畅性。赵剑说:“很紧张,很有压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已经三年没有遇见过大客流了。这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车站客流肯定会有较大幅度提升,我很怕处理不好。”

        2011年,刚毕业的赵剑应聘来到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西安地铁2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筹备工作。这既是西安的首条地铁线路,也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首条地铁线路。

新春走基层丨所谓仪式感就是站好新年的每一班岗_fororder_图片14

赵剑和车控室行车值班员交流情况

        西安地铁开通多少年,赵剑就工作多少年,他们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联系。“我做过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先后在钟楼站、会展中心站、太白南路等站历练。”赵剑介绍道,从基层做起的好处在于,他十分清楚团队成员的需求和想法,慰问开导团队,是除夕当天他的第二项重点工作。

        在巡查工作之余,赵剑会跑到票亭岗、站台、车控室等地,看望每一位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如果时间充裕,他们还会闲谈几句。“因为工作,他们没有办法和家人团聚,我希望能够缓和他们的心情,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力量。”赵剑说着这番话时,似乎忘记了他也是其中一员,同样无法在除夕夜同家人团聚。

新春走基层丨所谓仪式感就是站好新年的每一班岗_fororder_图片15

在西安地铁大雁塔站排队等待进站的旅客

        除夕这天,地铁三号线客流达15.75万人次,四号线达14.57万人次。赵剑表示,晚上出行人数最多,特别是当两辆车同时停靠,瞬时客流激增,这对他们的考验很大。他们要随时预估车站承载能力,及时采取措施,必要时向上级申请越战、闭站等程序,保障地铁有序运行、人员安全出行。

        夜幕降临,熙熙攘攘的人流穿过大雁塔站,包括赵剑在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他们在乎的是如何保障游客安全出行享受幸福时光。“工作的时候,很少考虑其他事情,也想不到自己身上。”当赵剑目送最后一位乘客出站,偌大的车站只剩他时,他才能真正松懈下来。

        赵剑表示,春节期间,他们将站好每一班岗,竭尽所能保障万千游客在西安度过别样新年。(文/图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