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西安三区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2023-03-01 20:2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3月1日,西安阎良区(航空基地)、高陵区、经开区、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出席,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奋进的春天】西安三区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_fororder_屈红伟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屈红伟

  8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  

  打造空天产业与精密制造“双链双集群”

  会上,阎良区委书记、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牛恺表示,2022年,阎良区(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加速跃升,11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3项指标增速超过100%,9项指标增速区县前三;8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是2021年的285%。此外,陕西全省三季度高质量项目成效评价中,该区在107个区县中排名第一。

【奋进的春天】西安三区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_fororder_P1190158.JPG

  阎良区委书记、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牛恺介绍有关情况 摄影 余楠

  立足好成绩,阎良区(航空基地)将以朝气蓬勃的面貌重新出发,持续发力,用“助央企、聚产能、引人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增绿色、兴活力、添时尚”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用“三项措施”全力提升作风能力。

  年中,突出营商环境和产业促进,该区设置专场比武,倒逼干部自动自发学业务、提能力;用“榜样阎良·争优打榜”强效能,干得好的上红榜,干得不好上黑榜,突出结果运用,让担当尽责成为一种氛围,成为一种习惯。

  此外,牛恺还指出,2022年航天基地11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4项经济指标排名开发区前二;特别是,工业实力持续增强。工业产值增长31.5%,三年翻倍,达到684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20%,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两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被评为陕西省“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评价领跑者园区。

  2023年,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一定全力推进全省“三个年”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紧抓“北跨”战略机遇,打造空天产业与精密制造“双链双集群”,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北跨”战略

  “功成必定有我”的高陵担当

  在发言过程中,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提及“北跨”一词共计14次,足见其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北跨”战略的决心与信心。

【奋进的春天】西安三区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_fororder_P1190157.JPG

  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介绍有关情况 摄影 余楠

  张水利表示,随着“北跨”集结号的全面吹响,高陵作为重要承载区,不仅有自始至终以承接“北跨”为目标的战略之先,也有接壤多个开发区、坐拥泾渭二河的区位之优,还有工业总产值占全市七分之一强的产业之基。

  过去一年,高陵区发展呈现出经济运行“质量高”、开放合作“平台高”、城市建设“品质高”、生态环境“颜值高”、民生幸福“指数高”的特征。

  为了在“北跨”大考中交出一份“产业强、活力足、生态好、城乡美、百姓富”的高陵答卷,高陵区将坚持多元化,聚集“北跨”最强力量;坚持系统化,构筑“北跨”骨干脉络;坚持实体化,积蓄“北跨”发展动能;坚持一体化,打造“北跨”融合样板,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展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

  用1.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近10%的生产总值

  三十而立的经开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兴华在会上表示,今年是经开区建区30周年。三十而立的经开区,作为西安“北跨”主要承载地和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核心区,将乘着浩荡的时代东风,激活开放创新动能,用实干实绩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经开力量。

【奋进的春天】西安三区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兴华介绍有关情况 摄影 余楠

  2022年,经开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125亿元,每平方公里9.25亿元的产出强度位列全市第一,用全市1.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0%的生产总值。在商务部对国家级经开区年终大考中,经开区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位列西部第一。

  2023年,经开区将以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和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四新战略”,全面践行大招商、大建设、大服务、大发展“四大路径”,认真写好产业聚集、创新驱动、开放平台、城市环境“四篇文章”。

  30年弹指一挥间,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匆匆而去,经开区伴着时代的潮流滚滚向前。(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