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陕爱吃辣 到底好不好?

2016-07-26 18:48:38|来源:健康时报陕西专刊|编辑:张琳瑞|责编:韩东林

【美食】老陕爱吃辣 到底好不好?

  老陕爱吃面,还要“就上辣子搁上蒜”、吃个“三秦套餐”,凉皮要多放点儿辣子;吃个羊肉泡馍,还得来碟辣酱……对老陕来说,辣椒是餐桌上不可少的调料,最近有项研究发现,多吃辣的人死亡率更低。记者就次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刘贵生,听听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一周吃一两次辣 死亡风险降低10%

  8月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了一篇研究报道,说调查了大量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后发现,多吃辣的人死亡率更低。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4日报道,这篇论文的作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齐潞(音)介绍说:“科学界已经对辛辣食品的好处有了一些了解,此前主要依据的是动物研究和非常小范围的人体研究,”过去的一些研究发现,辛辣食品及其所含的活性成分(比如辣椒素)可以缓解炎症、增强新陈代谢,还会对肠胃菌群和体重产生积极影响。

  研究人员在7年后进行了回访。与每周食用辛辣食品不足一次的人群相比,如果每周吃上一到两次,死亡风险就会降低10%。大量增加摄入量则不会带来明显的效果。如果每周有3到7天食用辛辣食品,死亡风险比不吃辣的人低14%。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食用带辣椒的食品,特定疾病的死亡风险似乎也会下降,比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科学家进一步发现,鲜辣椒对于降低这些疾病的死亡风险而言具有更强的保护作用。

  医生认为 辣椒摄入应该适量

  这个研究听上去对老陕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西安市民刘先生吃饭是“无辣不欢”,听了这个消息后,哈哈大笑,说自己“以后更能放心的吃辣子了”,因为他比较爱吃辣,家里人有时会劝他,吃太多对胃不好,还是少吃点儿。

  吃辣到底是不是这么好呢?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贵生表示:“听说过这种说法,但这有待于通过临床上进一步研究来证实。”他说虽然有类似的研究成果,但至少目前这一结论并未被写入教科书中。 从专业角度出发,刘医生指出,要防止心血管疾病,还是应当生活有规律,心情保持舒畅,饮食上低盐低脂,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这包括通过各种途径(酱油、咸菜、鸡精、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的盐量。

  “已经证实,高盐饮食可加重心脏、肾脏的负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如摄取钠过多可造成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贵生表示,吃辣好还是不好,这个肯定不是绝对的,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受能力来摄入。吃辣可以刺激食欲,在南方有些地方,人们爱吃辣是由于吃辣后发汗有利于对潮湿空气的适应。同时,他也提醒,慢性胃病、胃溃疡患者对辣椒还是禁忌的。(王雯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