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苦夏需要红色食物

2016-07-27 07:50:00|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炎炎夏日,来一碗绿豆汤是解暑降温的好方法。但绿豆汤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比如那些容易手脚冰凉、腹胀、腹泻或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喝绿豆汤还会加重症状!

  其实,相比绿豆这种很“夏天”的绿色食物,红色食物才更适合夏天食用。

  在中医里,食物除了分寒热外,还将其分为“黄、青、红、白、黑”五色,并与五脏相对应,比如黄入脾,青入肝,红入心,白入肺,黑入肾。汗为心之液,夏天出汗多,是“伤”心最多的季节,而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故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大多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所以,要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

  红色食物性味分布比较广,有热性的红辣椒、温性的樱桃、寒性的西瓜。其中偏温性的食材有红花、山楂、桑葚、大枣、牛肉、羊肉、荔枝、龙眼等,多半有补血、生血、活血及补阳的功效,所以较适用于偏寒体质和体虚的人,一般形体瘦弱、贫血、心悸、四肢冰冷的人经常吃一些再好不过。但是西瓜、西红柿、草莓、柚子这些红色的食物就偏凉,对于心火亢盛、爱上火的人来说就最好了。

  红色的食物相对其他颜色的食物来说,有独特的保健功能。容易感冒的人多吃胡萝卜、大枣,就不容易感冒。血压高的人多吃红豆、西瓜、西红柿,可利尿降压,保护心血管。

  红色食物中的大枣补血效果非常好。都说“一日食三枣,青春永不老”,经常吃枣可以补气补血,提高免疫力。对于女性来说,经常用大枣煮粥,脸色会越来越红润。而小小的红山楂能活血化瘀,健胃醒脾,助消化、降血脂、降胆固醇,血脂高和肥胖的人都可以经常吃。

  想要养心补心,就多喝二红茶,配方非常简单,只有大枣和山楂两味常见的食物。取干山楂片15克、去核大枣5枚,每天把这两样红色的东西泡水喝,可以养心、补心血、化血瘀。心脏有问题或者是平时比较操劳易耗心血的人经常喝这个茶,就会发现自己的气血越来越好。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董 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