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携手中国十大美院共建壁画保护新机制

2016-08-05 08:48: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历博携手中国十大美院共建壁画保护新机制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8月4日下午,“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十大美院合作基地”签约及基地揭牌仪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东展馆举行。

  十大基地的建立,旨在凝聚艺术力量,建立学科平台,提升科研水平,打造专业团队,共享双方优势资源,将历史与艺术更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把中国文化的厚重历史带给大家,更把中国文化的艺术品位呈现给世界,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此次活动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与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十大美院就中国古代壁画领域展开新一轮深层研究与合作的重要契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突破传统的“一对一”合作方式,首创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合作新模式,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唐墓壁画学术交流合作,提高研究水平,促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研究工作的长足发展。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唐墓壁画的影响力,陕西历史博物馆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连续推出了两届以唐墓壁画为主题的壁画临摹大赛,参赛选手很大一部分来自各大美术院校,与此同时,各大美术院校的专家们也不断地走进博物馆,看壁画藏品,探讨壁画的绘制技法,研究壁画的颜料机理等,对唐墓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更加科学化,让修复好的作品更加具有艺术的展示效果等都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为此,陕西历史博物馆希望借助临摹大赛的契机,引入美术院校的优势资源,开展深入细致的专向合作。与此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始终注重与国内外壁画保护修复研究专业团队进行合作,合作内容涉及修复理念与修复技术的沟通与交流,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专家互访、壁画的陈列展示、壁画的运输、壁画新材质的探索,以及多次壁画学术会议的举办等。

  目前陕历博珍藏唐墓壁画的数量有600多幅,1200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博物馆中珍藏唐墓壁画数量最多、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唐墓壁画的保护、研究与临摹工作,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业界广泛赞扬。

  链接:

  陕历博与十大美院共建: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基地”、中国美术学院“古代壁画颜料研究基地”、西安美术学院“唐代墓室壁画创新应用研究基地”、天津美术学院“唐代墓室壁画临摹研究基地”、广州美术学院“一带一路古代艺术比较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四川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技法传承与研究基地”、鲁迅美术学院“中西方艺术研究基地”、湖北美术学院“中国古代壁画发展研究基地”、南京艺术学院“唐代壁画造型艺术研究基地”、山东艺术学院“传统壁画创新研究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