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欲的态度

2016-08-18 16:10: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去欲的态度》

  欲是好东西,让人生有意义。

  自然而然是欲,饿了吃饭,渴了喝水,寒了增衣,困了放松,瞌睡了找枕头,身子长全了想媳妇。由平庸到高尚,由常人到伟大,是欲在发挥作用。但欲是有界限的,煮饭的是火,火过头煮糊了,或烧了厨房,是超限,是越界。中国的皇帝有伟大的一面,也有自私卑鄙的一面。比如太监这个职业,以前,在中央机关内部从事服务工作的男子要被阉割。陕西土话把阉割叫去势,这个词真是形象到位,把人的根本东西拿掉了,有形无势,无法形势大好。太监是皇帝的私欲延伸的恶果,如果皇帝和普通人一样,只娶一个老婆,太监的形势就保全了。“养生难在去欲”,是苏轼的一句名言。树长成栋梁要剪枝,平头百姓跃为大人物要去欲。皇帝是该带头去欲的,普通人的欲火烧自身,为所欲为的皇帝烧的可是整个国家。人去欲是难的,去掉哪些?去掉多少?不好把握。猪八戒是什么都不戒的,因而是个笑柄。和尚剃光头发,把头顶的、心里的全部去掉,放弃现实的人生,是难为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才能做到。让皇帝去欲,更难。吃屎喝尿的成了皇帝,我容易吗!电视剧《康熙王朝》有一句主题歌词,“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他是皇帝,肯定想活五百年,正受熬煎的老百姓,一天也不想多活。《康熙王朝》拍的好玩,捏造了康熙爷的种种德勤技能。处于民主进程的社会里,大讲皇帝的伟大,没有什么益处的。

  人生一辈子,寿限大约一百年,性子急的少一些,肠子宽的略多一些。老天爷的这个设置是有大局观的,一个人活到六七十岁,把人生的基本东西看透了,但活明白了就退休了,只好把“人生经验”传递给下一代。这个节骨眼上,老天爷又加装了一个“代沟”的装置,孩子不吃老子那一套,所有的事情要重新来过,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把人生的跟头再重新跌一圈。“代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预防人类进化的步子迈得太快。试想人生是三百年,退休制度是260岁,街上走的,屋里坐的,多数是人精。人种可能延续不到今天,早灭绝了。从这个角度看,老天爷也是在去欲,但成就的是天大的事。

  “人间随处有乘除”,这是曾国藩诗里的一句。曾国藩不是大诗人,写的多是哲理诗,在哲理上也比苏轼差一个档次。但苏轼不会带兵打仗,也不会经营自己的人生。诗词文章一篇比一篇好,但做官是一年比一年小,贬了再贬。苏轼属于虚高一筹,在人生层面上“去欲”稍多了些。王维呀,白居易呀,又会写诗,又会做官,活的年头也长,鱼和熊掌都得了。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居家过日子一点一点积累财产,由温饱到小康,是做加法。一夜暴富的人,是做乘法。在秩序井然的社会里,做加法的人多,在少规则的年月,做乘法的人多。乱世出英雄,就是这个意思。乱世,不仅指战火硝烟,百姓流离失所。繁荣的社会缺少章法,至少不能叫政治澄明。

  做除法,先从减法做起。减法也难做,钱越多越好,名越重越好,官帽子越大越好。一个人从“闻鸡起舞”到“戴月荷锄归”,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都是围绕着“钱、名、官”这三个字转。等到有一天累病了,躺在床上,心里才恨着骂这三个字竟无半点用处。但身子康复了,又上路去旋转了。

  有一个老掉牙的故事,说一个临死的财主,连着几天合不上眼皮,还高举着两个手指头,儿孙们百思不得其解,老伴相知一生,将燃着的两个油灯头,吹灭了其中一个,财主才放心地撒手尘寰。这样的人实在可恨又可爱,真真的是把一个事业进行到底了。(作者 穆涛)

  《气》

  “气”这个字,繁体的写法是“氣”,下边有个米字底,一个人的气象是要有米谷做基础的。

  米谷是主食。小孩子嘴馋,好吃零食,牙吃蛀了,身子吃瘦了,家里的老人要施行严厉的“嘴禁”。嘴禁就是正餐之外的食物一概免开尊口。吃主食是人活着的基本,穷人以主食填饱肚子,而富裕人家的餐桌上,无论怎么花样迭出,那几样主食也是固定的。主食宽胃,苏轼有著名的“三养”:“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我们中国人讲养生,养生就是养气,阴阳和合,六神充盈。气是养护调理出来的。

  养正气或浩然之气,仅靠宽胃是不够的。空洞地背诵理想信念,戴高帽子,更不行。养出大气需要磨砺。古代的人学射箭,除了练力道和准劲之外,还注重练气。记得读过一个轶文,是讲练气的具体步骤的,差不多是个偏方:每次射箭的时候,在拉弓的胳膊肘处放一个碗,开弓放箭,碗毫不动摇,是度过了初级阶段;之后往碗里注水,半碗,多半碗,渐次加入到水满且不外溢的程度,可取得中级职称;高级职称就悬了,是站在悬崖峭壁上,“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若能射乎?”现在想想,这种教学方法,对培养一个人的底气是大有益处的。一门心思只想赢,是赌徒的思路。在一个运动员训练基地,见到走廊上、场馆里,包括餐厅,到处挂着世界冠军的头像,这对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养护是很不全面的。

  读书人怎么养护正气,我没有见识过这方面的偏方,倒是知道两句很流行的话:“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我觉得这两句话很一般,或者说是阶段性用语,对落后的村子或封闭的社会比较适用。开着航空母舰满世界转的美国人不会完全信奉“知识就是力量”这一套。我们的文化传统里,对“知识”也是持审慎态度的,“忘知守本”,“多知为败”,“德荡乎名,知出乎争。名也者,相轧也;知也者,争之器也。二者凶器,非所以尽行也。”还有两句旧话:“百无一用是书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第一句是嘲讽读死书的人。第二句听上去有点不太正经,却是大实话。今天不这么讲了,今天讲博览群书,讲学贯中西。谁能真正学贯中西?神明都做不到。这种思维方式和如今奢谈烹调的那句话出于一辙,“色香味俱全”,什么都讲了,就是不涉及营养。读书也要吃主食,把几本重要的书,几位重要的人物,读明白想透彻,并能在书中找到自我,一辈子去做事情就够用了。

  写文章写出正气是更难得的。一篇文章里,如果洋溢出了清正之气,就是入了文学的境界。(作者 穆涛)

  《客 气》

  男女热恋的时候,都是客气的。情人眼里出西施,缺点也是美丽的。山盟海誓,囫囵吞枣,不计较,不清醒。但结婚过具体日子以后,就不客气了。“妇德”,是旧观念里加在女子头上的一把锁,要求女子为人妻后拘纲守礼,一辈子都保持客客气气。

  以对方为前提,是客气之道。

  中医研究气理,分主气和客气。主气是一个人身体内的常在之气,“三阳三阴,而周一年”。往具体里说,就是每年1月21日至来年的1月21日,两个月为一区间,故此称三阳三阴六气。还有一段顺口溜,叫“司天歌”:“子午少阴为君火,丑未太阴临湿土,寅申少阳相火王,卯酉阳明燥金所,辰戌太阳寒水边,巳亥厥阴风木主,初气起地之左间,司天在泉对面数。”主理上半年的客气叫司天,又称天气。经管下半年的客气叫在泉,也叫地气。

  主气不是孤家寡人,与客气相生相从。主气是稳定的,客气是变化的。在一个人的身体里,主气客气相融,是和气顺气。主客反目,则生邪气。比如打嗝,皮肤上出疹子,是气不融的最小表现。如果客人在主人家里大发脾气,摔桌子砸板凳,是结了恩怨,上门找茬闹事去了。中医术语叫“客气虚张”,这样的话,身体就出乱子了。

  《菜根谭》里也有一句话:“名根未拔者,纵轻千乘甘一瓢,总堕尘情;客气未融者,虽泽四海利万世,终为剩技。”

  运气这个词,指的就是主气和客气的相互协调,是五运六气的简写。五运是金木水火土五行变化,六气,在时间上是一年十二个月,又具体表现为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现代交通里“客运”那个词,出处也源自中医原理,客运是运客,客车是载客的车,车与客连体互动为一体。同道理,客气是载客的气,气里边是有实际内容的。我在一位中医家里见过一个对联,“不通五运六气,遍读方书何济”,这是大实话,不懂规律,何谈方法。

  客气还有伪饰的意思,语出《左传》,鲁定公八年这一年,齐鲁有两场交恶,均是鲁入侵齐。鲁国有一位将军,叫冉猛,在两场战事中均佯伤作假,第一次装腿伤,撤退时走在队伍前边。第二次装做从战车上摔下来。得到的评价是,“尽客气也”。

  客气,有表面化的一面。热恋中的男女之爱,虽蒙头蒙脑,糊里糊涂,却存着天真。天真在,表面化也是可取的。(作者 穆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