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的网络租车 好用吗

2016-08-18 09:43:2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我家俩车,一辆小车平时不怎么用。听说许多人现在都在网上租车,到底靠谱不?”近日,带着朋友王女士的疑问,记者对此一探究竟。

  A 需求端:简化手续,方便快捷

  7月12日,王明带着今年刚高考完的女儿和家人去云南游玩,通过“一嗨租车”租了一辆经济型小轿车:东风标致301,1.6L排量,自动挡三厢车,日均150元……“第一次在网上租车,现在这类软件挺多。这个是在朋友介绍下,我又做了不少调查后选定的。”王明说,“所有手续都通过网上审核、办理,我注册好账户后直接下订单,去昆明机场门店自提了车,中间没有多余环节。”

  王明用的租车网站是目前国内发展较成熟的汽车租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直营方式已经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开设1200多个服务网点。“没有时间限制,不需要预约,只要在我们平台填写证件号码,实名登记认证,就可以根据所去门店营业时间自行提车。我们后台会通过大数据对租车人资格进行审核,每辆车有保险,有全球追踪定位,不用担心丢车。”该平台客服人员说,“一嗨现在既有网页版,也有APP客户端。用户可以直接线上支付也可去门店支付,选择自己最合适的途径就行。怎么方便怎么来。”经过搜索,记者看到与该租车平台相似的还有神州租车、首汽租车等,提供个人租车、机场接送、企业用车等多项服务。

  西安市国邦租车公司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公司租车手续必须齐全,如果是个人,需要带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如果是单位,需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显然,传统租车公司在对租方资格审核方面程序更为复杂,所需时间也就相对较长。王先生表示,线上租车平台在某些方面确实比传统公司更灵活、方便,所以自驾旅行、短途游玩、临时用车的客户更愿意使用。国邦因为经营时间较长,已经有固定客源,但未来也会考虑制作自己的网站。

  在西安市高新区某软件公司工作的小蔡说,自己住所离单位很近,平时不需要用车。周末去周边郊游时候就租两天车,网站车都挺新,节省油费不说还特别方便。

  B 供给端:自行匹配,信息透明

  如果说“一嗨、神州”等模式方便了租车客人,那像王女士一样的车主怎么实现共享?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嗨”推出一嗨共享,车主可以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车辆信息,等待匹配相应顾客。业内人士称为“P2P租车”。P2P不像一嗨租车他们一样是自有车辆的重资产,而是作为一个信息平台,将供给端闲置车辆的车主和需求端租客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共享出行,绿色出行”。

  记者下载了业内较为成熟的PP租车和宝驾租车。在宝驾租车注册车主时,要求提供汽车详细信息以及车辆行驶证正反面照片。朱先生使用宝驾已经一年有余,他说自己有辆车平时闲置,时间长不用还容易坏。去年听朋友介绍了这个平台,起初小心翼翼把车子挂上网站,大概过了一周有网友通过平台联系了他。“租车人信息一般都由平台审核通过,宝驾的客服告诉我,他们后台有大数据库,会根据租车人实名信息进行审核配对。”朱先生说,“但我毕竟第一次使用,对我车子的安全还不放心。去年亲自和租车人约定取车地点,并且见面详谈,了解租车用途,前前后后看了几遍他的驾驶证,生怕出点问题。租了几次之后我就给车上装了GPS定位,虽然平台对用户审核比较细致,但安全起见我还是自己装了设备。”现在用租车平台已经一年的他,给记者算了算,平均每月3-5位租车人,一般在市内或近郊短租,“这个平台对我们车主来说方便多了,车租给谁、租去哪里一目了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个月的租车费用可以用来给家里另一辆车加油,何乐而不为?”

  记者随之以租车人身份注册了PP租车,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驾照档案编号等信息,在支付租车费用时,除了日租费还有平台保障费和租车押金、违章押金。

  近年来,共享经济崛起,让P2P租车这个看似完美的商业模式在一段时间内身处风口,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

  C 新兴行业症结犹存

  在滴滴、优步如火如荼改变着我们日常出行方式之际,租车平台则成为假期出行新选择,但新兴行业漏洞仍难避免。

  使用了一嗨租车的王明告诉记者:“方便是方便,但我个人信息很快就被暴露了,这是我们租车者最反感的事情。”而近日也不断有新闻爆出某租车平台车主丢失车辆,一些平台初期会给车辆安装GPS跟踪器,后期因为成本问题以及加入太多车辆,就不再安装……朱先生说:“虽然租车客人都是通过平台审核、筛选的,但难免有纰漏,毕竟是自己的车子,所以我每次都仔细查看租车客人的各项证件。”

  两年前曾做过P2P租车行业的刘军(化名)说:“有几个地方,比如重庆、河北霸州、天津武清,租出去的车被开到这些地方别想捞回来,车在这里会一夜之间被拆成散件变卖。”他表示,中国的黑车产业链太发达,即使几家P2P租车公司联合探索出一套风控体系,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犯罪分子还是会利用更高明的手段躲避GPS追踪等。“目前国内社会征信体系还在摸索建立中,不像国外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征信体系,这让P2P租车行业在风控上面临比传统租车行业更大的挑战。”

  碑林区交警小林告诉记者:“一般车辆丢失后,车主报警,如果找到车辆下落会进行立案处理。但是在租车平台模式下丢车,因为车的所有权并不是平台,而归属于个人,个人把车托管到平台上被人租走,看上去是盗抢,但实际上属于经济诈骗。经济诈骗在警方办案的时候会根据金额大小酌情处理,车子和几千万诈骗案比起来不算什么,所以立案和追查的过程也会比较慢。”

  记者通过对宝驾、PP等租车平台了解,发现各个平台针对车主丢车后赔偿策略不同。基本利用平台免责声明或赔偿半年租金费等条件规避车主丢车风险,并不负全责。

  租车业务在共享经济中作用之大已无可厚非,但从根本上,面对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征信体系缺失以及犯罪成本低的挑战。当犯罪成本很低的情况下靠一家企业或几家企业短时间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行业症结亟待破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