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伪造实习证明 背后矛盾如何解?

2016-08-22 16:08: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近日,大学生实习证明淘宝畅销上热搜。实际上,网购只是伪造实习证明方法之一,那么为什么要伪造,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习规定缘何遭遇如此尴尬?调查采访过后,我们发现伪造实习证明的背后,隐藏着众多学生的无奈和辛酸。

  找实习:难

  伪造实习证明并非不想实习,而是找实习过程中屡屡碰壁。西安某高校即将迈入大四的梁同学,想起暑假前找实习的经历感叹万分。“太难了,当时投的简历几乎全部石沉大海,只能不断修改简历,都快崩溃了”,找实习的艰难让梁同学对以后的就业产生担忧,她觉得自己很可能找不到工作,所以在考虑是否读研。

  关系户占据有限的实习名额,堵住真正需要实习的学生的成长之路。经过数次心理煎熬,梁同学在其户籍所在省份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这是因为我运气好,公司的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有空间容纳更多的实习生”。实习过程中,梁同学明白了之前投简历无一回应的原因,“很多单位并不公开招聘”。梁同学所在单位的一部分实习生来自与单位有相关合作的学校,这让她很羡慕,因为梁同学所在的学校并没有给学生提供这样的帮助。此外还有倚靠家里的关系来“蹭”实习的大一、大二学生,梁同学对此并不排斥,只是这些对实习需求还没那么紧迫的学生,占有了名额,其中大部分人却并没有认真对待实习,想起自己和同学们找实习的经历,梁同学觉得有点委屈。

  “我们本身就没有经验,缺乏竞争力,企业能给出的实习名额又很少,加上现实中很难避免的关系户的阻挠,大家很难找到实习,或者等找到实习的时候,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为了上交学校有一定要求的实习证明,只能选择伪造”梁同学说。

  伪造:考研群体的普遍选择

  或是贪恋学生时代的美好,或是有更高的人生目标,大三第二学期,陈同学所在班级很多学生都决定了考研,并且在三四月份就投入了复习。放暑假前,接到学校关于专业实习三个月的通知,让很多学生手足无措。

  “考研有效的复习时间本来就很少,三个月我真的耗不起”,陈同学说大一、大二暑假和平时课余时间,她都有积极的进行一些实习、实践,只是学校要求上交的实习证明必须是这个阶段的,所以之前的实习并不能满足要求。“对考研来说,这太冒险了,所以我可能会通过家里找关系,开一份证明”陈同学表示,严格来说这也是伪造,因为自己并没有去实习。

  陈同学的其他研友面对学校的要求,均在思考“如何弄一份证明”。他们认为学校专门留出时间让学生实习非常有意义,但是应该区别对待,“可能需要给考研的同学开辟一个通道”陈同学说“否则,很多证明有名无实,形式主义百害无益”。

  不想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学生的无奈之举

  2016年7月毕业的崔同学,读了四年她并不喜欢的专业,大四实习时,她曾想找一份与自己兴趣相符合的工作,来增加以后就业的竞争力,但学校“必须和本专业相关”的要求让她犯了难。

  “其实到最后,真正能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人并不多”,崔同学认为如果把实习仅仅作为教学的一部分,那么这样的要求是非常合理的,但现实是,大四的实习多半与就业挂钩。后来崔同学坚持找了就业规划中的实习工作,但是为了应付学校的要求,她还是找朋友开了一份假证明,“谁也不想多此一举,但是没办法”崔同学无奈说道。

  即将面临就业的刘同学正在做着一份与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实习,“我不想浪费时间,如果和其他同学一样服从学校安排,实习期间我不会像现在一样用心”。和刘同学同班级的一些人本来已经找好了实习,但学校规定统一安排,很多同学妥协了。刘同学属于其中的叛逆者,但她坦言为了凑够学分,顺利毕业,最后她还是会想办法弄一份符合要求证明。

  高校认为实习属于教学内容 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西安某高校教学秘书表示,专业实习是教学的必要环节,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他说每所高校对学生实习都有严格的要求,虽然实习与就业联系紧密,但专业实习始终属于教育的环节,不可能因为一些外部因素降低标准。

  实习作为很多企业招聘的重要参考条件、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部分,应该得到重视和落实。但是,严格的实习制度、学校的教育理念却在某些时候与学生的就业趋向相矛盾。费时而费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草草交差,诚信何在?这个矛盾该如何化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