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90后小伙网上学会印假钞 20余万假钱都是打印的

2016-08-23 10:45:53|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你当我是印钞机啊?”这句常用的话背后,多少还带点调侃之意——谁都清楚,人民币不是你想印就能印的。

  昨天,西安警方通报一起制造假币案。俩“90后”小伙,用打印机、铜版纸等,印制、贩卖假钞票,涉案金额20余万元,这也是西安市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制造假币案。

  网上学习制作工艺

  两人同是23岁,都是榆林清涧县人。来西安后,四处打工,换了好几个工作,收入不高。

  后来,他们突发奇想打算尝试做假币。怎么做?从网上学习。

  大约一年前,自认为“手艺纯熟”了,他们便正式开工。先从网上买来各种需要的原材料,主要是模板、铜版纸、打印机、油墨、金线等。

  “这些原材料都很便宜。”公安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民警介绍,两人在最初制造假币时,为了掌握调色技巧,前前后后尝试了很多次。警方在进入这个制假窝点后,查获了大量用于实验的残币。

  今年5月18日,两人将制作好的20元和10元面额的假币,分成5包,分别装进5个茶叶袋里,打算快递发往河南、广西、浙江、云南等5个省。

  叫来快递员,快递员问,寄的啥东西?两人回答说手机卡。快递员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两人说,身份证忘记带了,回去取。过了约半小时,两人给快递员打电话,“不寄了,你把快递给我们送回来吧。”

  快递员看出了不对劲,打电话报警。“这些假币的仿真度很高,唯一的漏洞就是,所有的编码都是相同的。”专案组一名民警介绍,现场查获的假币总计300元,快递上留有一个寄件人的名字和手机号,民警拨打后,发现这是一个假号码。

  每张假币成本不到1元

  为了斩断假币运输渠道,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初步判定,这极有可能是隐藏在西安市的一个制作假币的窝点,为了寻找买主,向外地寄送假币样品。

  通过侦查,警方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该嫌疑人在今年六月、七月先后多次通过寄递渠道,从外地大批量购买铜版纸、做旧药水等材料。

  7月14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多日守候,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在其出租屋查获了大量已印制成捆的10元、20元面额的假币,以及大量还没有来得及裁剪的整版假币,总计金额20余万元。

  “平均每张假币的成本不到1元。”民警介绍,据嫌疑人交代,两人共非法获利2万余元。

  记者昨天见到了一部分假币,有明显的做旧痕迹,不和真币对比,普通市民肉眼很难分出真假——唯一能辨别的方法就是摸,假币摸起来比真币要稍微光滑些。

  民警介绍,之所以选择10元、20元人民币做假,主要是面值低,方便出售,大家也不会太注意。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假币趋于“小额化”,市民在使用小面额人民币时,也要提高警惕,发现假币,立即报警。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宋雨 许可 实习生 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