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 “玩”出不一样的文创

2016-08-26 15:0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一个是国家级博物馆,一个是理工科大咖院校,看似毫无交集,却擦出了创意火花,为陕西文创产品增色不少。不仅做出了陕西的文化特色与内涵,还使博物馆的文化更加丰富。

  跨界合作不一样的尝试

  从2009年开始,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于是设计工作室已经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了7个年头,在陕历博的文创商店里,也陈列着许多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和他的学生共同研发的文创产品。例如根据珍贵文物做的异形明信片、壁画风格的烟灰缸、文物延伸设计的笔记本,根据陕西民俗文化马勺制作的马勺花纹状U盘等等。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公司副总经理邱刚告诉记者,从接触西工大的文创设计开始,双方就一直根据自身特色做有效的尝试。陕历博尽己可能为参与设计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便利的参展机会,让他们多了解文物和背后的故事,利于文创产品的开发。西工大则结合自身的实际和历博的需求,为博物馆文创进行一系列开发,做出符合文化内涵和旅游商品性质的文创产品。值得欣慰的是,西工大开发的文创产品每次上架很快就会脱销,尤其是马勺花纹式的U盘和极具历博特色的壁画圆形明信片,深受游客喜爱。

  注重文化传承让文物说话 

  “让文物说话的方式有许多种。你们作为记者,可以用文字写出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们作为文创设计者,也可以通过文创产品,拉近博物馆和公众的距离。”在西工大工作室里,余隋怀教授正在仔细的向记者讲解如何让文创产品更好的传承文化。

  马勺花纹状U盘可以算是余教授的得意之作。U盘在打开前是一个圆盘,在打开后是宛如一个马勺。这种创意就来源于宝鸡社火中的马勺脸谱。马勺原本是先民的一种生活用具。从夏商沿用至今,选用优质的桐木、春木、桃木等作为原料,通过手工一刀一刀精雕细刻而成。社火马勺脸谱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渊远文明,记载着周秦文化最辉煌的民俗过程。

  据了解,在确定这个创意后,余教授和他的团队根据马勺的花纹和U盘的样式进行重新设计构图,进行排版,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这个美妙的设计。余老师说,光有设计的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到受众的需求,只有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这个创意才是成功的。将马勺文化设计成实用性超强的U盘,不仅是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将文化装进口袋的一个妙招。

  此外,还有圆形明信片。它取材于陕历博珍贵的唐墓壁画,余老师和他的团队将“壁画”移植到设计稿上,正面是唐墓壁画,背面是是明信片的基本格式,并配有一句古诗。不仅满足了文青们喜欢寄明信片的爱好,同时也将唐墓壁画推荐给了更多的人,也可算是传递壁画文化的另一种方式。

  满足用户需求 让文创产品接地气

  让博物馆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可以说是所有博物馆正在努力做的事情。对于陕历博和西工大设计团队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没有文创产品,到受到认可,甚至获得全国旅游商品银奖,每一步都是对博物馆和设计团队的认可。

  据了解,于是工作室为了能设计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文创产品,针对产品价格、受众人群、文化层次、兴趣爱好等向社会发出调查问卷,并收到了800份有效问卷。有了调查基础后,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都得到了许多启发。陕历博邱经理告诉记者,在一次研讨会上,工作室拿出调查问卷做了一次详细的汇报,通过这次汇报也让陕历博加强了对文创产品的认识,促使双方的合作尝试更加全面和具体。

  余教授告诉记者,文创从来不是简单的设计、制作和销售,它是一个有机的生态圈。我们的发展目标不能和市场背道而驰,如果高端的设计不接地气,怎么也销售不出去,所以我们要做真正接地气的文创产品。通过调查他们发现,真正对文创产品感兴趣的人大部分是中小学生和青年,这部分人的消费水平是十分有效的,所以在价格方面要平易近人,而且产品的实用性大家尤为看重。根据现有的用户需求,工作室和陕历博联合开发的文创产品也就主要针对年轻人,而产品的类型也主要放在U盘、笔记本、明信片等物美价廉的文创产品上。只有真正接地气、又走心的文创产品,才能受到大家喜爱和追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