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银沟遗址科技考古获成果 二元配方技术比景德镇窑早近300年

2016-08-25 15:09: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今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6年3月17日,陕西省文物局组织了由浙江大学、国家轻工业陶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上海博物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江西省景德镇市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组专家共同召开的“富平银沟遗址考古勘探发掘汇报会”,公布了陕西富平银沟遗址科技考古取得的初步成果。

  银沟遗址位于陕西省富平县华朱乡(现华朱管区)银沟村,地处温泉河北侧二级台地上,北邻阳河、西南为温泉河,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呈台阶状微倾,遗址中部地势略高。银沟南北横穿遗址中部,S106省道呈东北-西南走向从遗址中部穿过,现地表主要为农田、村庄、道路。在银沟东西两岸崖壁上遗存大量的古窑炉、古井、灰坑等遗迹,在沟两岸台地田坎上发现厚0.7米文化堆积层,地表遗存大量的瓷器、陶器残片和古砖、瓦等建筑材料。通过2012年2月6日至2012年5月31日、2012年9月15日至2013年12月20日两次文物勘探过程中共发现各类遗迹1910处,其中窑炉318座、灰坑832处、矿物质原料遗迹234处、古井145眼、夯土城墙基址2处、房址8处、道路10条、壕沟12条、墓葬112座、扰土坑229处。

  据悉,科研组从银沟出土标本中挑选出170余件作为课题研究标本并与考古调查中取的原料样品进行前期分析。首次运用科学考古的理论和方法,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胎釉化学组成分析、材料物相结构分析、胎釉显微结构分析、釉层2D、3D断层结构成像分析热释光断代技术对实物标本的断源断代进行检测,运用材料学和工艺学的原理着手对遗址出土的遗物进行科学研究解决这些瓷片标本的原产地问题,运用热释光原理对瓷片标本作断代研究,基本确认陕西银沟遗址是唐中晚期至北宋时期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制瓷窑场遗址。

  银沟遗址出土的瓷片标本具有唐末——北宋早期的文化特点。科研组通过对该遗址出土的典型标本的热释光测试得知,黄泥底青白瓷标本年代为五代至北宋早期,青瓷线刻莲花纹碗足标本年代为唐晚期至五代,一件耀州窑青瓷风格的折扇纹剔花碗底标本年代为五代至北宋早期,两片精制透明青白瓷标本年代为北宋早期至中期。

  银沟遗址制瓷原料十分丰富。科研组运用X衍射和拉曼技术对矿物标本的物相分析测试的数据来看,这里有高岭土、有绢云质瓷石、有方解石、有含赤铁矿量非常高的紫金土,还有石英矿等。这里的釉石是由方解石微晶、云母、石英等多种矿物混合的釉用矿物,具备单独制釉的条件。该遗址出土的实物标本无论是白瓷、青白瓷还是青瓷和黑瓷,其原料都可以采用就地取材,这里具有制造各类瓷种所必需的全部原材料。

  银沟遗址所在地出现的丰富的原料矿物支持多品种瓷同窑烧造技术。根据该遗址出土的瓷器呈现青瓷、青白瓷、黑瓷和白瓷等多品种的事实,科研组有理由相信这里的窑工从五代时期时已分别掌握了胎、釉的二元(包括二元以上)配方技术。这项技术比景德镇窑运用二元配方技术(元代)早了近300年,此外该窑场曾同时生产青瓷、黑瓷、白瓷和青白瓷,以青白瓷水平最高。

  吕氏家族墓出土的青白瓷应属银沟遗址。科研组运用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银沟窑址出土的透明的青白瓷与蓝田吕氏家族墓出土的同类精制青白瓷标本的胎釉化学组成进行比较研究,他们发现胎和釉的常量元素基本相同,但与景德镇进坑遗址出土的青白瓷有明显的区别。由此得出吕氏家族墓出土的青白瓷的产地应是与本地银沟遗址出土标本同源,科研组认为如此高质量、高档次、高水平的产品在当时已属最高水平,二者巧合并非偶然,银沟遗址应该就是原产地。

  此外,科研组通过对该地区白庙镇坩泥园一带的现场调查,发现了唐晚期至宋的烧制窑炉,地表面上发现大量的窑具,其中M型匣钵的发现说明该地区的窑场是高温烧瓷的窑场,这为该地区的窑场性质的判定提供了事实依据。而且,该窑场发现之处还发现瓷土,这与中国唐宋时期窑场设立在原料产地的习惯相符。

  陕西银沟遗址出现的窑业生产在中国陶瓷史上应有其重要的地位。从工艺学的角度分析,该遗址出土的标本,不论是青瓷还是白瓷,胎薄、均匀、圈足十分规矩。器型丰富、规整,说明工具、模具水平高超,辘轳车精度高。特别是一类青白瓷,胎体细腻,瓷化程度整体较高。其透明度、胎体之白度、强度、烧成温度等等均 已达到明代景德镇窑的最高水平。釉的玻化程度高,胎釉结合好,釉面质量好,纹饰精美、做工精巧。该遗址出土的陶瓷残片品种丰富,工艺技术水平非常之高。特别是白瓷(青白瓷)的技术水平属当时最先进的水平,这在中国陶瓷史上是罕见的。

  现代科技与传统考古学手段的结合,为考古研究提供了更加科学、准确的信息。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副总陈建彬说,运用科技考古的方法和手段为银沟遗址定性,以弥补田野考古资料不足的缺陷,这是现代考古学方法上的一种新尝试。在考古学发展过程中,科学考古的成熟将传统考古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