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的“她”到底有多时尚——2000年前已有A4腰

2016-08-25 14:4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近日,西安博物院一场名为“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的展览拉开了帷幕。长安城里的女性到底有多时尚!汉朝就已经有了A4腰,女扮男装是太平公主的日常,石榴裙是武则天的最爱,杨贵妃一次坠马使坠马髻风靡长安城大街小巷。放在今天,各位都是时尚圈的腕儿。

  2000年前的汉朝已有A4腰

  当你还在为你的A4腰自信满满时,不好意思,我2000年前的大汉朝就已经有如今各位女神追求的A4腰啦。本次展览中有一对西安长安区出土的汉代高髻深衣玉舞人,两个玉舞人并排而立,均眉清目秀,细鼻、小嘴,身材修长,婀娜多姿。头上长发圆盘、发辫自然垂下。内穿多层长袍并着长裤,外传长袖曲裾深衣,腰系两根宽绢带,并接有很长的衣襟在身上缠绕数道,长摆曳地,下摆分别裁成大小不同的四个尖角,上广下狭,宛若燕尾。在服饰的衬托下,玉舞人的腰身越发纤细,尤有“楚腰纤细掌中轻”的视觉。这不就是当今众美女追求的A4腰,盈盈腰身纤细可握。原来古代女性已经这么潮了!如果赵飞燕穿越到现代,比起腰身也绝不输青年演员袁姗姗等A4女神啦。

  女扮男装是潮人风向

  在此次展品中,一位着男装幞头的女士引起了记者关注,如不仔细观察容貌,真以为是一位英姿煞爽的男士站立其中。在唐朝,尤其是唐朝前期,女扮男装尤为盛行,据史料分析贞观初身着胡服的粟特男女大量进入中国,特别是男式胡服被唐朝妇女当作时髦装束。大名鼎鼎的潮人太平公主就是唐代女子喜欢穿男装的始作俑者,公主对男装情有独钟,上行下效,一时间女子露髻骑马驰骋,穿着男人衣服与鞋靴,在盛唐就变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唐朝女子为什么要好男装?有人认为唐朝统治者出身胡族,因而尚武,故此喜着胡服;也有人认为唐朝前期社会开放,唐代妇女的自我表现意识较强,参加社会活动较多,男装较为方便,还能体现女性身体各部位的曲线。不管怎样,“女扮男装”让唐代女子的着装不拘一格,富有时尚精神,才得以成为了女子竞相追逐模仿的时髦装束。

  杨贵妃成就了“坠马髻”的流行地位

  从汉到唐,我国发饰的发展达到了艺术的高峰。从宫廷到民间流行着数以百计的发饰与发式,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并上下效仿,内外交流。仅唐代妇女常用的发髻就有高髻、花髻、倭坠髻、坠马髻、反绾髻等三十余种。其中坠马髻在唐代妇女中最为流行,在虢国夫人游春图中,三位贵妇都梳着坠马髻。坠马髻,是古代女子发髻的一种,始于汉代其式样如同骑马坠落之态,故名之坠马髻,是当时最具特色,且历史上最富生命力的一种发式。但坠马髻盛行于唐代,并占有时尚圈一席地位,就全靠杨贵妃。杨贵妃酷爱骑马,一天骑马郊游时不慎从马上掉了下来,将头上的高髻摔歪,有“鬟髻下坠欲解”之形,一旁的宫女见了,发现歪发更显娇美,于是仿效梳制,后流行于长安城内外。

  古代烫斗环保更耐用

  熨斗是现代家庭常备的小家电,其实在2000年以前,或者更早的时候,智慧的古人就开始使用烫斗了。熨斗这个名称的来历,一是取其形象类似北斗之意,二是熨斗的外形如同古代一种烹调用具“斗”。 在中国古代,熨斗又称“火斗”、“金斗”、“钴鉧”,其主要功用是熨烫衣物,一是把有皱褶的地方熨平贴,另一种效果是在需要明显褶纹的地方,把褶纹熨得挺贴,仅以此就看出看出人们对服饰的追求是蛮高的。隋唐时期国力强盛,人民生活富足,丝织业非常发达,人们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来讲究穿衣打扮,用熨斗熨衣已经成为上至君主,下及黎庶中整理衣物的必备工具。熨衣前,人们把燃烧的木炭放在熨斗内,利用金属的传热与重量来烫平衣服上的皱纹或者熨出美丽的褶皱。

  在唐代宫廷画师张萱的《捣练图》中,三妇人和一女童抻开整块丝帛白练,构成了四人熨烫、一人观练的场景,这是在熨去捣练时产生的皱褶。中间正面熨烫妇女表情认真专注,仪容端丽,侧面两位抻练妇女身体微向后倾,将白练拉平。另有一位仰身观练的女孩,似能透过白练看到同伴,动作俏皮讨喜。这一熨烫过程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劳作妇女温厚从容的情态跃然卷上。看着陈列厅摆放的烫斗,想象着木炭跳跃其中,不得不再次感叹古人的智慧和结晶。

  常言道“鞍马和花总是尘”,历史的年轮虽“模糊”了她们的身影,但是遗留的时尚和时尚里的故事被让后人津津乐道,他们所表现出的汉风唐韵,让我们看到了大时代里女性的生活风采,也给新时代的女性带来生活的启迪和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