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不免票” 博物馆免费票转手变现金

2016-09-12 10:12: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想要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只需要拿着身份证现场排队领票或者进行网络预约就可以。省历史博物馆自2008年免费以来,来参观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省历史博物馆每天计划赠送的门票有6000张,可是在高峰期这个数量还是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于是就有一些票贩子盯上了这赚钱的时机。本来可以免费领取的门票,却被一些票贩子以20元至30元一张不等的价格,倒卖给一些不愿排队或者着急进去参观的游客,参观高峰期一天可以获利好几百元。

  9月1日早上8时30分,记者来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一大早的历史博物馆门口,人群熙熙攘攘。排队领票的人排了大约有四五十米长。

  “这是刚开学,又是周内,今天算是人少的,放到周末,这队伍得好几百米长!”队伍旁边一个卖红薯的妇女看了看人群说道。

  当记者问是否是免费领票进入时,一个站在记者身边20来岁的姑娘笑着说:“嗯,我也是刚听别人说的,本人持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到票,不用花钱。”记者仰头就可以看到博物馆的旅客须知。上面写着每天发放各类票共计6000张,上午、下午各3000张。博物馆大门西侧设有两个免费发票处,游客凭本人身份证排队领票,一人一票,当日有效;也可在官网上预约订单号及本人身份证兑换当日门票。

  “没带身份证怎么办?”当记者问一名正在发放旅行社传单的中年男子时,男子指了指绿化带前站着的一名妇女说:“你去问问她有没有票。”“我这儿的票30元一张,你要几张?”这名中年妇女说。

  “我有三四个同学还在路上没过来,都忘带身份证了。”记者说。

  “我这现在只有3张票,每张30元,这个也是我早上排队领的,我进去好几次了,不想再进了,可以把票卖给你们。”中年妇女说。

  当记者表示3张票不够的时候,中年妇女说:“我朋友还有,你要的多的话可以给你便宜点,我这也是帮你们忙呢。”“你真心要的话,我可以找他们拿票。”在讨价还价过程中,一个背着公文包的中年男子跑过来,“你这票卖不卖,我急用,要3张。”说着拿出一张百元大钞。中年妇女接了钱,拿出3张票找了10元零钱给了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和自己的两个朋友径直走进了博物馆大门。

  博物馆免费开放,让老百姓不用花钱就能感受历史文化气息,这是博物馆承担社会服务责任的具体体现。然而,博物馆的免费票却被票贩子拿去倒卖,钱虽然不多,可这却是对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无形破坏。从倒卖免费票的现象来看,要想彻底打击这些票贩子,博物馆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更要从源头上严管团体票的出售,确保景区良好的购票秩序,让这些“黄牛”没有空子可钻。(记者 马黎 实习生 王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