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6处老旧公房、小区将要提升改造

2016-09-19 09:19:1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今日看点  加摘要】西安市26处老旧公房、小区将要提升改造

  将改造公房5020套

  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我在这个小区住30多年了,真希望这里的环境能早点改善,卫生好、绿化好、管理好,能像那些新建小区一样宽敞整洁。”昨日下午,在朱雀东坊南区,78岁的邱大妈看着小区内正在搭建的脚手架,对小区正在进行的提升改造充满了期待。

  首批改造

  这些老旧公房

  此次要改造的老旧公房小区一共26个,包括西后地南区17栋楼,孟家巷1-9号楼,北火巷51号1、2号楼,盐店街36号院,西二道巷1-5号楼,北宁坊7、8、9号楼,西北二路32号,红武里南北楼,明新巷22号,莲湖路63号,青年路43号,龙首南路东区,安定坊7号,菜市坑1-6号楼,南坊巷1-4号楼,红旗1-6号楼,东五路3、4号楼,东元西路35号,东五路1号楼,文化巷10号,尚德路165号,东七路1、2号楼,光辉巷1-4号楼,兴乐里25号等。

  为啥改

  设施老 环境差 问题不少

  “8月底我们施工队开始进驻小区,目前16栋楼的脚手架都快搭建完了。”负责朱雀东坊南区提升改造施工的市第一住宅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杨雪玲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涉及租赁户987户,改造面积5万余平方米,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据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房管部门直管的老旧公房小区作为一项“应急工程”列入了改造计划,首批改造涉及老旧小区26处,占了房管部门直管小区的一半,整个改造计划工期预计为6个月。

  此次公房改造工作共涉及朱雀东坊南区、龙首南路东区、东元西路35号等设施老、环境差的院落,总建筑面积248546㎡,将改造公房5020套。

  怎么改

  完善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

  据悉,整个改造过程将按照租赁型保障房建设标准及保障房“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要求进行,对公房小区进行修缮改造,完善配套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小区环境,强化服务管理,尽快实现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住有所居”的住房需求。

  改造包括基础配套设施等六大方面。在道路改造工程中,将维修小区内破损的通行道路和庭院园林步道,做到无裸露地面,路面平整通畅,边石整齐,雨、雪天气无积水,人员车辆通行无障碍。管网改造工程包括维修给水、排水、供热管线,对破损管线进行更换;改造建设管线检查井,疏通庭院内窨井、下水井、化粪池等。

  门窗更换工程包括安装单元防盗门,对原有室内木窗、钢窗,统一更换为保温门窗,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小区铺设燃气管道,将燃气输送到户。

  改哪些

  楼体整新 景观绿化 治安防控

  除此之外,还将实施公共配套设施改造、建筑楼体整新、景观绿化提升、健全环卫消防设施、完善治安防控设施等工程。

  在公共配套设施工程方面,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设停车位、自行车棚、休闲椅等便民设施,对小区围墙、大门进行维修改造、完善社区用房、公厕、健身等公共设施。

  在建筑楼体整新方面,更换楼顶防水层,加设保温层,有效解决屋顶防水及保温问题;还要粉刷外墙、更新落水管、烟道改造、防护网增设等。楼内改造工程包括给排水、强弱电、供气管网等更新改造。楼道内要粉刷墙壁、更新楼道公共部位破损楼梯扶手、更换楼道灯、楼道门窗、单元门等。楼体节能工程包括屋面、立面节能,更换室外窗等。

  在景观绿化提升方面,做到线网落地;扩大绿地面积,修缮增设路灯和庭院景观灯,保证小区路灯等照明设施完好,提高小区夜间亮化程度。同时整治小区内违搭乱建,清理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通过整治,彻底解决小区“脏乱差”问题。

  如何管

  拟引进物业企业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26处将要改造的老旧公房小区目前已基本进入前期施工阶段。市房管局将对改造工作进行常态化巡查,加强日常检查督导,保证改造质量,把有限的改造资金花在刀刃上,同时定期公布检查和考核结果,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硬件设施、小区面貌都将发生极大变化,一些居民担心会因管理不善而回到“脏乱差”的老样子。对此,市房管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考虑引进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理,在改造后的新小区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市民住得舒心满意。

  “阳光”征收信息系统启动

  今后房屋征收 实行网上签约

   近日,市房管局下发《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实施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建立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管理系统,推行《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示范文本》,实现“阳光”征收,进一步提高房屋征收工作的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水平,保障广大被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

  “阳光”征收系统是根据住建部关于加强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地方实际专门研发的信息公开系统,内设模块涉及被征收群众关心的方方面面。今后房屋征收将实行网上签约,改变过去手工签约方式。经过系统备案的电子防伪协议将作为后续办理“不动产房屋登记”“税收减免缴存”“安置房维修资金缴存”等业务的申请依据,一站式的服务将极大地方便广大被征收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也将有效杜绝协议不统一等问题。此外,每个房屋征收项目调查登记结果、补偿方案、评估报告等都被录入征收系统,被征收人都可以查询,同时通过系统实现对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在房屋征收评估的监管,确保征收评估结果客观公正。

  为了满足群众对房屋征收项目信息的实际需要,还将逐步推出手机APP版本和项目现场查询机”,方便被征收人随时查看,掌握动态,更鼓励大家互相监督,避免暗箱操作,真正把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我市文明和谐的新形象。(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