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首届“创新创业+西部机遇”高层研讨会召开

2016-09-26 10:3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咸新区:首届“创新创业+西部机遇”高层研讨会召开

  会议现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9月24日,首届“创新创业+西部机遇”高层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顺利召开。研讨会围绕创新创业、西部发展等关键词,就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格局和未来等战略命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高层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院作为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阿里巴巴集团主办,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管理办、方塘传媒承办。研讨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科协、部分西部省(区、市)发改委等相关领导,和阿里巴巴集团等部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代表参会。

  会议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双创”战略将是西部地区获得突破性发展的重要路径依托,对于推动西部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首先发布了西部创新创业发展研究的初步成果。“随着以“一带一路”为主导的国家战略为西部构建了更为深入的开放布局,新一轮信息革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激活传统产业带来新动能,当前西部的创新创业发展在新机遇之下即将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王飞说。我国西部地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化的生态资源结构、以及相对具有优势的社会发展成本等特色优势。“但是我们存在的问题是资本不足、服务不完备、开放不彻底、模式过于单一等问,”王飞在采访中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推广普及,西部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的深入结合、“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广泛融合、“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以及优秀创新创业空间的升级营造,也将进一步破除发展障碍。对于未来西部的“双创”发展,王飞提出,应充分尊重当地的资源禀赋,立足于本地区的产业特点,推行错位发展,并采用“面上发动、点上行动”的原则,以西部目前发展形势较好的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为触发点,全力培育推进西部整体创新创业向更高的层次跃升。”针对电子商务为西部民族地区发展带来的新理念、新契机,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军做了全面的分享。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从企业角度出发,详尽地梳理了阿里巴巴作为“双创”示范基地,在西部地区所开展的一系列“双创”布局。当前,阿里巴巴正积极进入西部地区,通过阿里云、阿里体育、农村淘宝、菜鸟等一系列服务平台,助推西部地区的“双创”。

  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以“能源互联网”为主题,探讨了“互联网+”大背景下,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国家发改委国地所副所长申兵总结了西部地区当下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未来西部发展的更多可能。其他多名来自中央部委的专家,和来自企业的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领域,对西部“双创”提出一系列的观点。

  此次高层研讨会,是以西部地区的创新创业发展为核心的首届高层次、高规格的地方性研讨会。当前,以创新与创业为核心的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赋予了新的力量,激发了社会的创新创业发展热情。未知与挑战并存,机遇与变革同在,创新创业在西部的发展充满了想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