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租车新政引热议 大家都在关心啥

2016-10-19 10:49:3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政府网站10月17日公布了《陕西省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施意见》的3个部分共涉及21项改革内容,其中包括改革巡游车经营权管理制度、完善巡游车经营管理、规范网约车发展措施等。

  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政策出台,能够使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不少市民也期待新政策能够带来更多优质服务。

  而专家建议,《意见》的细化落实中,应触及和解决“出租车牌照”、“份子钱”等深层问题。

  市民:网约车服务质量下滑 期待优质出行服务

  家住曲江的西安市民杜燕关注《意见》的落地能否让大家出行更安全便捷。“对网约车进行管束,有监管了可以更安全。比如说,好多次坐网约车,出现了人车不符的情况。我本人更喜欢网约车,态度好一些,服务能跟得上,但最近有所下滑,很多司机都不太认路。”

  杜燕希望新政出台能够促使网约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西安毕竟是大城市,希望能让我们有更优质的服务,在这方面要向大城市的服务看齐。”

  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车进行管束 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西安市的出租车司机郭师傅称,看到《意见》后,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今后,和网约车是各行其道,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今年5月份到8月份,遍地都是网约车,一个月收入就少了三千块。”

  郭师傅说,“出台的政策非常及时,对巡游车、网约车都有约束,主要是往优质化服务、差异化出行的方向靠近。商务人士,出门就坐网约车,可以享受私人化服务。普通市民,就选我们的出租车,这样区分开,还是比较好的。”

  运输管理部门:使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

  “从社会公众的层面,感受到的是打车难,”陕西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城市客运处处长王晓东谈及《意见》的制定时表示,“还有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服务质量不太优质。从出租车行业本身来说,广大的从业者感到不太满意就是份子钱太重,负担太重,从我们监管上说,对非法营运比较滞后,黑车屡禁不止,这次改革,使全省出租汽车行业取得突破,使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省安表示,此次对出租车进行改革,通过对网约车的规范,可以从总量上增加出租车的数量,一定程度缓解“打车难”的问题,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和效率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这次改革还有一个意义就是对出租车作出合理定位,把出租汽车定位为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后还是要为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王省安说。

  专家: 应更注重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

  据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共有36030辆出租车,从业人员77632人。其中,西安市共有出租汽车14159辆,市区12135辆,占全省的40%。目前全省各城市活跃网约车大约80000余辆,西安市约70000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副研究员谢雨锋说认为,该《意见》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在为解决“打车难”想办法,这是值得肯定的。希望各地市在细化落实的时候,能够触及和解决深层问题。“比如放开出租车牌照的问题、降低份子钱的具体措施。”

  谢雨锋认为,出租车增加的数量赶不上市民的需求,加之出租车行业内部竞争不充分,是造成“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数量都跟不上,市场就没有竞争。对于网约车,政府应该发挥发挥指导、引领的作用。”

  谢雨锋建议,应更注重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希望相关部门在细化落实《意见》的时候,多听取老百姓、出租车司机的声音,朝着更加开放、有序的市场化目标制定政策,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郎俊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