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舞剧《桃花源记》将你带回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6-10-20 14:3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舞剧《桃花源记》(中国艺术节官方摄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当老年渔郎将桃花源里带出来的核桃交与陶渊明种在土里后,霎时桃树漫山遍野、桃花满天纷飞。渔郎似乎重新回到了桃花源,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10月18日,由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舞剧《桃花源记》在西安完美落幕。这部改编于东晋南北朝田园诗人陶渊明著作《桃花源记》的民族舞剧,演绎了老年渔郎偶遇挂印归乡的陶渊明后,向其讲述自己早年和母亲的种种不幸遭遇以及偶入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最终种的桃树遍地、桃花璀璨,走进了自己心中的桃源,完成了自我精神追求的故事。

  造梦:“中国梦”中走出的“桃花源”

  梦,是千百年来人们为之不懈的追求。古有周公化蝶寻梦,今有社会为之奋斗的中国梦;东方有孔老先生的“大同社会”,西方有信念的“乌托邦”。在《桃花源记》的诠释中,我们看到了孜孜不倦的逐梦精神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美好华章。

  《桃花源记》的艺术总监杨霞告诉记者,在湖南武陵,人们世世代代默认那里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记载的阡陌纵横、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作为湖南省的剧团,也一心希望能做出一台既有地方特色,又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剧。剧本创作之时,正值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之际,陶渊明所勾勒的桃源与“中国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更加坚定了剧本的创作、改编方向。而剧中渔郎一角的设定,凸显渔郎追寻桃源,对美好事物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又与“中国梦”的精神高度重合。才有了今天这出从“中国梦”中走出来的《桃花源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