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首部舞剧冲击文华奖 20岁女孩挑大梁

2016-10-24 12:2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太阳的女儿》演出现场。(中国艺术节官方摄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10月23日,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原创的首部民族舞剧《太阳的女儿》在陕西大会堂亮相,并将向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发起冲击。

  剧目通过一个农奴的孩子卓玛从少女到老年的成长历程,其间与十八军指战员石爱民相爱、结婚、生子的故事,从普通人的命运展示西藏的新旧对比,折射出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发生的跨越式变化,可谓讲述了西藏沧桑巨变的历史。

  首部讲述西藏历史变迁的作品

  “《太阳的女儿》是西藏自治区第一部原创的舞剧,我们希望借此向全国各族人民讲述西藏波澜壮阔的历史,它有黑暗的过去,也有光明的未来。”导演吴庆东说道。

  据了解,西藏人民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但是关于历史的讲述,他们却从来没有通过这种方式呈现出来。三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和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深影响了这个民族,点燃了他们的创作激情。

  为了做好一部剧,吴庆东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去西藏各地、成都干休所等地拜访了十余位十八军老战士,将他们年轻时发生的故事整理成文稿,通过真实的故事塑造了一个石爱民的角色。通过三年的时间,将西藏民主改革、农奴翻身做主人、西藏自治区成立的历史搬上了舞台。

  大家的故事 西藏人民不远千里来赴约

  据了解,《太阳的女儿》一共有演职人员200余人,可是有近70%的人员都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可是他们是怎么参与到演出中的?

  吴庆东说,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演员是远远不够的,剧目定下来以后,他们就向整个区域发布了招募令,没有想到的是大家很积极,甚至有的演员是从5000、6000米的雪山上下来的,可是他们并没有抱怨,反而很热情的投入到排演中,让人感动。其中一位群众演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不是专业演员,但是他们都在很真诚的演出,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故事。

  据悉,西藏各地区的藏语都有不同的变化,排演起来总是要说很多种 不同的方言,可是他们从来不抱怨,只是专注在自己的世界里,认真听、认真演。也是因为他们真挚的态度,才有了这出舞剧的成功,应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

  20岁女孩挑大梁压力大

  一个20岁的女孩演绎了女主角卓玛从十几岁到八十岁的一生,坦言压力大,但是她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提升自己的水平,圆满演出后,也算是不辱使命。吕慧珍,辽宁人,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今年6月吴庆东导演去北京时招到的女演员,因为专业水平不错,成为了《太阳的女儿》B版本的女主角,参与到演练中。

  让一个20岁的女孩扮演一位经历了西藏沧桑巨变的老太太,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她是怎么做到的?慧珍说,初到拉萨最难以适应的就是身体,更别说是在高原上跳舞,但是随着每天演练的逐渐深入,她逐步进入了状态。此外,她还有最迫切的一件事就是补习——学习了解西藏的历史,常常啃书本,听别人讲述西藏的故事。为了更好的演出这部舞剧,她常常到藏人家做客了解藏人的生活习俗,融入到她们的环境中去,体验藏式生活,尤其是观察老年人的生活。

  在剧目中,卓玛是在成长在牛棚中的孩子,可是现在西藏的牛棚早已没有人居住,慧珍就会去找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了解他们早年的生活经历,来塑造卓玛的形象。也是因为她的努力和付出,半年后她站上了国家最高的艺术舞台,向大家讲述了西藏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