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回应:将尽快出台政策

2016-10-31 09:44:3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困难重重 市建委:尽快出台政策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许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问题便逐渐成为影响老年群体的一大不便因素,为此,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着手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善这一情况。那么,西安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它又会面临哪些问题?来看记者的调查。

  西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困难重重 业主意见难统一、资金难筹措

  西安南郊的明德门北区,1994年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这里的楼层层高都在7层以下,至今并没有安装电梯。由于入住的老人比较多,没有电梯给大家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许多不便。

  西安明德门北区6楼业主李先生:“不方便嘛,特别是我们这清洁工,经常上来下去,上来下去,太不方便了。要是腿不舒服,关节炎啥的,更是个事。”

  李先生说,如果加装电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确实一件大好事,但让他担心的是加装电梯的费用问题。

  西安明德门北区6楼业主李先生:“有些人得考虑费用,得好几万吧。我也是不想交,好几万块钱,挣钱不容易。记者:如果政府补助一部分钱呢?那可能差不多,能补助一点,我们出一点,那也可以。”

  而有些住户表示,只要能用上电梯,即使交钱也可以接受。

  西安明德门北6楼业主:“交钱就交钱吧,只要加上,还是方便得多。特别是有老人的家庭,像我们这年轻人,娃啊啥的还好。”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加装电梯,对于住在低层的住户来说,他们则有自己的考虑。

  西安明德门北区一楼业主:“这楼层不高嘛,反正爬楼梯还可以。”

  西安明德门北区一楼业主刘先生:“本身采光就不太好。我不用为啥要出钱呀,我是一楼的,肯定不出钱。”

  小区物业办主任李明昊告诉记者,由于加装电梯牵涉的问题很多,包括业主的意见,电梯规划审批、费用以及后期管理等问题,比较复杂,所以到目前为止,他们小区还没有这方面的意愿。

  西安明德门北区物业办主任李明昊:“如果住在高层的,像四楼以上的老人,那肯定是愿意,但像这种老旧小区的老人基本上生活都是四楼以下,咱们年轻人现在工作都忙,这种意愿还是比较少。”

  李明昊说,除了大家的意见难统一外,还有一些因素的影响也给加装电梯带来了困难。

  西安明德门北区物业办主任李明昊:“首先收这费用是有一定困难的,再说这种老旧小区从消防的角度来说的话,加装电梯有一定的消防隐患,因为现在的楼道首先特别窄,再一个加装电梯设计上肯定会阻挡原有的消防通道这个口,这个逃生也是有一定困难的。管道呢,它也没办法走。”

  记者走访西安一些老旧小区发现,有些小区业主虽然加装电梯的意愿比较高,但正是面临着类似的一系列问题,基本很少有加装上电梯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