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双向停机”首日 实名登记老年人居多

2016-11-02 09:07:4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自10月1日手机实名制以来,陕西移动已有30万未实名登记的用户被“单向停机”(不能进行语音主叫、短信发送和上网,只能接听电话、接收短信)。按照规定,如果被“单向停机”后的用户一个月内仍未办理实名补登记,将依法实施“双向停机”,不仅接听电话、接收短信功能会被停止,与手机号码绑定的支付宝、网银发送的动态短信验证码用户也将无法接收。

  昨日是“双向停机”首日,记者走访多个营业厅发现,前来办理实名登记业务的市民与往日相比明显增多,其中中老年用户占了较大部分。

  “双向停机”两月将面临销户

  昨日上午,记者在陕西移动北稍门营业厅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身份证和手机,排队等待办理实名登记业务,其中多数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就是出来儿女怕找不到,让拿着手机,平时都不太用。”家住北稍门附近的李华老人说,自己今天发现停机了,一问才知道是没办实名登记,就赶紧来了。

  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开始分批对未实名用户进行“单向停机”,很多用户重视起来,前来办理实名业务的人比之前多很多,而在“双向停机”之前的周末,前来办理实名登记业务的市民更是明显激增。“今天中老年人相对多一些。年轻人因为要上班,周末来办理的人非常多。”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提醒,对于“双向停机”之后两个月仍未办理实名补登记的用户,将对其执行销户处理。

  用户需带手机进行多重核验

  记者观察发现,队伍中也有不少年轻人,是来为父母代办业务。“我家在方新村那边,离这有三站多路,老年人过来不太方便。反正我爸也只是打电话发微信,我就准备直接办到我的名下了。”市民付明剑告诉记者,实名制必须本人办理,如果子女代办只能登记到自己名下。

  工作人员介绍,实名登记业务不能代办,如果用户无法到现场,会建议先实名到代办人名下,之后再过户。“我们也考虑到一些个人原因没办法来,所以先让手机通了,不影响用户使用。”

  记者看到,柜台前办理实名制业务的工作人员,除了核对本人身份证信息,还要询问用户近期三个呼出号码查询核验,办理后除了用户签字,还需在手机输入验证码确认。

  “这样主要是避免委托人在不知情情况下,被别人登记号码,所以用户身份证和手机都必须要带来。”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实在没时间来营业厅办理,也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网上办理除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还要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正面照片。”

  年底前我省电话将全部实名

  随后,记者走访多个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了解到,自10月1日当天起,三大运营商已对未进行实名认证的用户分批暂停呼出服务,11月起,未实名用户则会面临全面停机。目前,在办理实名登记的同时,也在继续筛查不符合规定的用户,然后通过一对一发短信、发邮件,通知尽快补登记。

  工作人员提醒,根据规定,我省12月31日前电话用户实名要达到100%,为避免因手机停机而对工作、生活造成影响,请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尽快办理实名补登记手续。如果不清楚是否实名,可以通过客服查询。(记者 文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