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抢搭农高会快车 共谋发展

2016-11-07 16:0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俄罗斯的各类果汁、土库曼斯坦的化肥、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杨凌农高会国际馆内,集聚了 “一带一路”国家的266个展位,这些异域宝贝是参展群众眼中的稀奇物,投资者脚下的致富路,参展商手中的金疙瘩。通过农高会上对接洽谈、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 “一带一路”国家抢搭中国快车,实现双方共赢。

  

  具有异域风情的各类农副产品

  接受市场考验 探寻掘金商机

  这几天,哈萨克斯坦20岁小伙艾迪和他的同伴带着他们国家的巧克力亮相农高会。一经展出,包装精致、口感浓郁的巧克力备受参会群众喜爱,仅仅参展两天,他们所带的产品几乎一抢而空。“刚入口一股甜甜的味道融化在嘴里,慢慢回味,味道香醇。”爱吃甜食的张女士立即爱上了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 “这个品牌的巧克力占有哈萨克斯坦90%的市场。”艾迪说,在中国备受欢迎他并不感到意外。

  

  哈萨克斯坦小伙艾迪正在收拾参展台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陕西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要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其中就包括这次参展的巧克力。通过进口农副产品、粮油产品等,出口大型制造设备、建筑工程设备等,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像艾迪一样的年轻人也来到中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以促进贸易发展和技术交流。

  “看到中国市场认可我们的巧克力我很高兴,这样能增加我们的收入。” 艾迪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道。除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带来了食用油、植物油、葵花油、牛奶、奶酪等特色农副产品。这些异域风情的美食不但开拓了参会群众的视野,更是使更多的参会者和展商看到掘金的商机。

  既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在11月6日的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投资环境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杨凌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李岳凯作为唯一的民间合作与塔吉克斯坦代表签署了《塔吉克斯坦-中国杨凌农业科技合作园区建设协议》。为了这一刻,李岳凯前前后后忙活了两年时间,也实地考察了多次。

  

  李岳凯和塔吉克斯坦代表签约

  在李岳凯考察过程中发现,这个园区保留了前苏联时期的废弃农场基础,连通中塔公路,距离首都杜尚别仅20公里,占地1000亩。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他打算利用杨凌的科技优势,把杨凌乃至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园区集中展示。双方初步规划,未来园区将集蔬菜种植、大田种植、花卉、食品加工等多功能为一体。塔吉克斯塔代表古特别丁表示,园区的建设将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这个园区不但有利于农作物的种植,还对农副产品的生产有促进作用。”

  对于接下来的合作,李岳凯心中早已构建了一幅蓝图。“首先把这个园区推广到塔吉克斯坦,再通过塔吉克斯坦再推广到一带一路其他的国家。”李岳凯说,未来不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还有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使企业得到学习和提升。而古特别丁也是看重了杨凌的农业优势,期待着更深层次的发展。

  结识新朋友 扩大朋友圈

  据了解,第23届杨凌农高会最大的亮点是“一带一路”主题更加突出,本届农高会邀请了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占与会国家总数的70%;参会的丝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420人,占国外参展代表总数的81%,是历届农高会丝路沿线参会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届。

  

  丝路沿线及国际特色商品展区

  中国的农业快车正快速向“一带一路”国家挺进,争取让出口市场不断向中亚和欧洲地区延伸;“一带一路”国家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农产品也正向中国市场输送。杨凌农高会作为纽带,通过举办各类论坛、研讨、对接洽谈和展览展示等19项合作交流活动,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多领域、多形式的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 (供稿人 高敏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