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高校替课现象调查:有学生替人上了一学期课

2016-11-17 09:14:0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最近一段时间,大学生找人有偿上课的行为引起了关注。陕西作为教育大省,陕西省内高校分布众多,其中的有偿代课是否存在?又呈现出哪些特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生调查:线上找人替课 私下商议报酬

  大学生有偿替课近一段时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在陕西多数高校里,都存在有偿上课的现象,遍及榆林、西安、汉中的多所高校,有学生反映,不止是本科生,个别高校硕士替博士有偿上课也有所耳闻。

  此前,榆林学院的三名学生对校园内有偿替课这一行为进行过调研。结果显示,他们学校有专门的替课群,群内有224名成员,且群内明确通知:“可以找人替课、答到,条件自己商量。”而群消息显示,11:08分有人在群内找人替课,15分钟后就找到了替课的人。而在另外一张截图中,则有人找两名学生帮忙,替星期二第5、6节课,星期三第1、2、3和4节课。

  随着网络课程的开通,许多学生都可以不用去教室,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上课任务,这也给很多学生找人替上课提供了机会。在西安南郊的一所学校,学生在社交平台发布广告替上“尔雅”网络课程,并打包票称成绩达90分以上。参与调研的学生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师生之间缺少交流和感情,有的老师授课照本宣科,枯燥无味,授课内容空洞陈旧,脱离实际,学生自然不爱听。

  替课学生:两位学姐大四第一学期的课都是自己去的

  娜娜(化名)是西安市南郊某高校的学生,她从事有偿替人上课有一年半的时间。如果她自己联系到了“客户”,每节90分钟的大课可以赚到30块钱。如果是通过中介联系到的“客户”,每节课需要给中介提成5到10元。娜娜说,中介也是学校的一个学生,但那个学生今年夏天毕业后,中介服务也就停止了。

  娜娜说,需要找人上课的同学一般通过校园贴吧、兼职QQ群或者朋友圈找人上课,然后私下进行联系。“当时替那个学姐上完课以后,她把我介绍给了她的同学,后来找我帮忙上课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一段时间我上不过来,我还找我的朋友替人去上课了。”

  替人上课能否会被代课老师识破则成了替课双方都比较担心的问题,因此,很多人只在选修课或者重修课等公共科目才会找人帮忙上课,替课的学生需要提前问好这个老师认不认识学生,带了几年课,如果老师跟学生很熟的话就不能帮忙答到,只是去凑人数,人数凑得多了,老师也就不会点名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