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5千早产儿2成脑白质损伤 或致脑瘫

2016-11-21 09:23:2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陕5000例早产儿二成脑白质损伤 或致脑瘫儿出现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二宝”,但由于高龄产妇的增加,早产儿发病率也在升高。

  最新研究显示,在以陕西省为主的5000例早产儿监测中,20%发现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可能导致脑瘫儿出现,专家提醒家长及产科机构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检测。

  11月19日,以探究儿童脑病“根源”,实现早期精准诊疗为目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西安启动,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牵头,联合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先进企业共同承担。

  据交大一附院医学影像科杨健主任介绍,智障、运动与视力障碍是儿童期常见残障类型,其根源极可能是新生儿期高危因素所致,儿童早发现、早干预能够极大提升康复效果。

  目前,临床缺乏早诊手段、家庭缺少早诊意识是多数患儿预后不良的重要原因。

  我国每年约有200多万早产新生儿,且正以每年20万的数量递增。在过去的5年里,该院联合7家医院,跟踪随访监测了5000例早产儿,发现新生儿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在早产儿中约占20%,约1000例,比例相当惊人。

  脑白质是大脑内部而神经纤维聚集的地方,是沟通大脑连接的“交通要道”,损伤会带来严重后果——脑瘫、智障、弱视等,而对于这一早期疾病,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导致后果严重。

  专家表示,新生儿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多发于早产儿,越早干预治疗越有利于孩子脑神经重构康复。脑瘫等疾病一般到孩子两岁以后才能诊断出来,这时才做康复治疗效果较差。通

  过磁共振,就能早期及时观察到局灶性脑白质损失,筛查出问题,在婴儿期就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帮助孩子的脑神经走向康复。专家同时提示,新生儿尽量少做CT检查,危害较为严重,推荐磁共振和超声检测。(记者 李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