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召开创新交流会 坚持“四个新”理念

2016-11-24 15:0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1月23日,陕西省总工会在西安召开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创新现场交流会。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出席并讲话,一方面肯定了陕西各级工会在基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并就此提出了若干要求和期望。

  会上,西安市总工会、汉中市汉台区民营医药行业工会、西安铁路局工会、中铁一局工会、上海外服(陕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工会等五家单位代表分别就自身工会的创新工作情况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白阿莹听取各代表发言后,总结表示,陕西省内各级工会在组织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四个新”上:领导认识新,组织体系新、工作路数新,作法经验新,这些都是值得赞赏和推广的,也因为“四个新”的理念延伸,而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据了解,去年以来,陕西工会组建形式的五种创新模式,分别是项目工会、委托工会、行业性工会、区域性工会和联合基层工会均取得一定成效,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肯定,这是陕西基层工会组织对陕西工运和中国工运事业的重大贡献。

  同时,白阿莹还重申了创新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形式创新很重要。当前,工会组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不适应,还不能满足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需求。因此,要推动陕西省工会组织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就需要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形式。要想实现工会组织在陕西境内“全覆盖”,把工会真正建成“职工之家”,就要不拘泥于形式,要从多方面入手。对此,白阿莹指出了六个创新点:一是委托工会。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劳务派遣工较多的领域,在组建工会时,可以通过成立委托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二是项目工会。建设和建筑企业在承揽项目后,需及时建立项目工会,更好地服务农民工会员;三是小行业工会,适合餐饮服务业和创新型企业;四是小区域工会暨园区工会,适合创业园区和写字楼等小微企业;五是区域性非公企业工会,适合新兴企业;六是网络工会,适合电子商务企业。

  最后,白阿莹向前来参与交流会的陕西各级工会相关成员提出要求和期望。他表示,陕西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入会工作,要着力组织形式创新,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确保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加入工会组织。此外,今年工会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增加了基层工会组织创新的权重,各级工会组织在检查中要给予落实。

  据悉,当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学习了中铁一局西安车站站改项目部工会和上海外服(陕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工会的创新成果。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仲茜、丁立虎,陕西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梁晓民、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等人及陕西各级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参加了本次陕西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创新现场交流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