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学校走课现象严重 教学质量如何保障

2016-11-29 10:18:2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目前,我市补习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大班额和老师走课现象严重,这对学生势必带来不好的影响。”日前,在采访中有位多年从事补习行业教学的老师如是告诉笔者,“有些补习学校的教师走课现象严重的都可以用‘赶场子’来形容,说白了,就是为了多拿课时费,至于如何保障一堂课的教学质量,很少有人会考虑这个问题。”

  对于我市的补习行业,相信关注的人并不陌生,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补习学校的各项管理、教学、招生等体系都趋于成熟,也不可否认有一些社会口碑、教学质量均佳的学校为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保驾护航。然而,整个行业中,也有一些学校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不完善、教师走课现象严重等问题,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热炒课时费

  有人月薪三四万

  生源可谓是影响着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据了解,我市的补习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生源对他们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很大,或者说补习学校不愁生源,真正愁的反而是师资,也正因为此,补习市场的教师走课现象相当严重。

  据了解,有的“赶场子”的老师,一个人在四五个不同的补习学校同时带课,往往是这边上完立马赶到下一家开始上课,对此,有教育界人士质疑,如此高频率,如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辅导?如何有质量的完成备课?如何给学生一个真正有质量的课堂?

  采访中,有补习学校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走课现象严重的背后其实是高昂课时费的驱动,目前补习学校有的老师月薪三四万都是常见的,整个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统一的标准,有的补习学校开的课时费高的离谱。

  此外,补习学校的师资力量也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行业的师资参差不起,也存在师资短缺的问题,这也是造成走课现象严重的原因。

  恶性竞争

  扰乱补习市场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补习市场的生源、师资等恶性竞争都是相当厉害的。为了争抢生源、师资,有的补习学校之间互相打压的想象并不少见,而对于教学质量却鲜少有人提及。

  任课教师的无节制走课,管理人才的超高薪挖断、好学校“镀金”跳高薪……这些现象的背后,真正受伤害的是经历过一次高考失败的学生,他们渴望用这一年的时间,圆自己的大学梦,却不知,有的学校连最基本的教学质量都不能为其保证。

  “课后的答疑、辅导本是任课教师的事儿,可事实上在走课现象日渐严重的情况下,最后的答疑、辅导,学校只能再安排老师,再为这些老师支付辅导费用,这无形中也加大了学校的负担。”我市一补习学校的负责人如是告诉笔者,“这些都是这个行业的恶性竞争所带给我们的,争抢生源、师资、热炒课时费、包装老师等这些都是不利于我们行业发展的”。

  无招生计划 无师资标准

  补习行业亟待制度规范

  有业内人士分析,补习学校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其最主要的是无行业规范、无行业制约。一些补习学校在师资、教学的投入上并无相关可参照的规章制度。

  “高三的任课教师,尤其是补习学校的教师,需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可事实上存在的是,有的补习学校在生源和师资严重不匹配的情况下,直接任用毫无教学经验的高校毕业生,试问,这算是拿这些补习生练手吗?”有着十多年补习学校教学经验的王老师如是说道,“之所以存在学生人数和教师数量严重不匹配的情况,是因为补习学校在长期的招生过程中,招生计划上并无受限,也无可参考的标准。”

  采访中有多位老师均表示,我市补习行业的健康发展,亟待相关制度的规范和制约,补习学校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也才会为补习生提供更有保障的教学课堂和教学质量。(刘晓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