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日 外国友人点赞提建议愿西安越来越好

2016-12-02 16:3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  宋安琪):12月2日,是我国第五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 安全文明出行”,西安市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一直十分重视构建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恰逢今年号召社会协同治理,意味着治理西安的文明交通环境,不仅需要职能部门的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市民的理解与配合。借此契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发挥国际观察员力量,对在西安的多位外国友人进行了采访,来听听他们在文明交通方面有什么见解。

  杨先生(加拿大):车不让人 过马路很紧张会小跑过去

  “红灯停,路灯行,行人要走斑马线”,这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十分简单的话,却在践行时出现了很多交通不文明陋习,比如行人不走斑马线甚至翻越隔栏通行、行人站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待绿灯、车辆跟行人抢行等,从而衍生了“中国式过马路”一说。

  这种现象,一度让杨启龙感到紧张。杨先生是加拿大人,来西安旅游。采访杨先生的地点在户外,我们一边走一边沟通,正好遇到十字路口,需要通过马路,杨先生问的最多的话则是:“现在可以走了吗?”据杨先生自己讲,他甚至有些害怕在西安过马路,西安的车子不会让行人,即使绿灯还有7、8秒的时候,旁边的车子好像已经在加油准备起跑了,这声音让他有点紧张,所以他一般采取小跑的方式通过路口。杨先生表示,在新加坡,哪怕步行绿灯变红了,只要有行人未能完全通过,汽车都会自觉等待和避让。

  泰国姑娘Ann则表示,车辆礼让行人的问题,在泰国没有明文规定要求,所以这取决于司机个人,在泰国本土的司机大多能做到礼让行人这一点。可是在泰国一些发达的中心城市的话,礼让行人的表现倒不是很好,因为交通情况相对会复杂一些,人们也大多赶时间,所以也会出现车辆和行人抢道的现象。

  金京兑(韩国):交通陋习各国都有 自己做好再影响别人

  金京兑以行人的身份谈了自己的体验。他来自韩国,在西安生活了3年,已经能适应西安的生活方式了,但是在过马路时,会坚持走在斑马线上。金先生说:“我在西安过马路的时候,常常看到一些行人在离斑马线还有一小段距离的时候,就直接通行;或者站在马路台阶以下等待绿灯通行的现象,虽然是很小的行为,但是却对交通环境有直接影响。”另外,他也提到,这种类型的交通陋习不只出现在西安或者中国,在韩国也有很多人是不太重视和遵守的,所以他觉得,至少要自己做到,再去影响别人。

  Sam(中东):对待交通问题 从法律和道德上中国要求都比较高

  据悉,西安交警在行人过马路这方面做出过很多努力,比如近期悄然出现在各街头的黄色语音提示柱,其目的就是提醒行人在黄线外等待,不要在路面上停留,从而影响非机动车通行。来自中东的Sam就留意到了这个设施,在中东是没有见过这样的设施,他认为这可能会对一部分行人起到提示规范作用。但他同样直言,觉得用处不会太大。原因是,人们的行为是存在自主意识的,外力的教导和引导只能起到辅助作用。Sam还表示,从他在西安生活7年的经历来看,西安的交通整体环境还是不错的,虽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习惯,但是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经之路。其实,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淡薄问题,不仅仅在中国,全世界其实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只是中国在对待这类问题时,相较于中东而言,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方面,要求都比较高,所以,就目前现状来看,西安的交通情况是跟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吻合的,这侧面证明了西安交警等管理部门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另外,Sam还提到,文明交通行为习惯的养成是需要过程的,要想全面改善,西安还要在这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并花费更多时间,但未来会收到的成效也是值得期待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