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督查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纪事

2016-12-06 11:09: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立行立改 立见成效——我省督查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纪事

  “对环保督察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及时解决,跟踪督促检查,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给中央督察组和社会、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立知立改,依法督察问责,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12月4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出专门批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胡和平就要求各市各部门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加强自查自纠,并经常开展“回头看”,查不足、找短板,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逐一明确任务、夯实责任、跟踪督查、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发现及时,解决到位。     

  自查自纠:违法问题决不放过     

  “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商洛市商州区环保局局长南荣民的一声令下,11月24日,大型机械“轰隆隆”驶进目标地开始作业……     

  由商州区政府牵头,区环保局联合国土、经贸、水务、公安、电力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利用3天时间依法对辖区内排污排放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7家砖场、4家砂石场、1家面粉厂,共计12家非法排污企业实施了拆除关闭。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少地区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尤其是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我省能否实现与全国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为切实解决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偿还环保旧账、改善环境质量,我省上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督政”与“查企”并举,全力排查处理违法环境问题。     

  “动真格保卫蓝天白云,下决心留住青山绿水”正在成为我省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市唯一的垃圾填埋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垃圾处理量不断增长,垃圾渗滤液也随之增加。为破解垃圾渗滤液难题,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六项举措,启动专项改造整治行动,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疾。     

  11月初,面对频频来袭的严重雾霾污染,省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大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迅即响应。省大气办会同省环保执法局对西安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西安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冬十条”,对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县区政府追责;宝鸡市派出5个督查小组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补齐短板: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11月2日,因米脂县龙镇非法塑料颗粒加工污染环境问题,省环保督察巡查组就处置情况约谈了榆林市政府。据了解,10月14日起,省环保督察巡查组进驻榆林,不到一个月,查处违法企业129家,累计行政处罚金额1955万元。同时关闭企业32家,取缔淘汰企业106家,移交公安机关4起。     

  为实现全面够格进入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陕西”的目标,全力补齐生态环保短板,我省各级各部门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整治常态长效。     

  商洛市专门成立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改纳入县区年度环保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全面完善和落实环境违法违规考核奖惩制度。截至11月底,去年排查出的272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277家环境问题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     

  汉中市对排查出的831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940个突出环境问题,分县区建立管理台账,倒排工期,实行清单化和销号管理,明确责任,限时办结,逐一制定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整改方案,实行挂单作战、包抓包办、倒排时间、对账销号。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全省5840个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清理完成5710个,完成率为97.7%。     

  立行立改:严肃处理交办问题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陕西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更是自觉把接受督察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将配合督察作为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契机,不等不靠,自查自纠,认真做到部署到位、整改到位、公开到位,全力推进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省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成立6个现场督办小组,赴各市(区)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进行现场督办,重点就各市(区)办理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的进度、质量和公开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现场督办。     

  咸阳市以“零容忍”态度,加大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力度,成立了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向整改工作缓慢的12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发出清理整顿任务交办单、提醒函,把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纳入年度市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完成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市区实施通报、约谈,确保全市不折不扣地完成清理整顿任务。     

  渭南市委、市政府派出4个督察组赴13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察。全面推动今年11月环保部约谈时指出的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等情况,对发现的整改不力、办理不力等问题将严肃追责。     

  12月5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新交办我省环境信访问题41件,累计270件。已办结公示并向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32件。(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肖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