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户县访周至 感受民俗文化

2016-12-07 10:33:3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周至县秦腔演员在排练 记者 尚洪涛 摄

  起良村村民演示传统造纸术 记者 尚洪涛 摄

  “二更二点正好眠,我陕西妇女多呀多生产……”不同于秦腔的高亢激昂,户县的眉户曲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12月5日上午,在户县文化馆内,全省30余名记者感受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眉户曲子的独特韵味。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追赶超越”主题采访活动,近日在商洛市启动。12月5日,30余名记者走户县访周至,感受到文化自信聚集起来的“共下一盘棋”的合力,更体会到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普通群众对文化发展的热情和期许。

  全省首家非遗展馆在户县

  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户县,是蜚声中外的“中国第一画乡”和“中国诗词之乡”。12月5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了典雅肃静的户县图书馆。很难想象,一个县城的图书馆还有专门为盲人服务的阅读区。据馆长张杰介绍,这里拥有藏书16万册,阅览席位435个,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85台,设有18个功能区,还和西安图书馆共享了数字资源。此外,还有图书流动车送书到农村,以供农民借阅。

  传说户县是钟馗的故里、刘海的故里。因当地文化遗产和非遗资源丰富,所以户县文化馆在全省建成了首家非遗展馆。记者采访时,恰逢户县文化馆眉户曲子社为央视《记住乡愁》栏目在排练。82岁的卢登荣老人是社里最年长的人,说起户县曲子,老人侃侃而谈:“户县曲子历史悠久,曲调丰富,自成腔系,曲目中有大量民间传说、传奇故事和民间生活,是研究民俗、历史和民间文学的宝贵资料……”

  户县农民画曾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总统,也为户县赢得了“中国第一画乡”的美誉。在新落成的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中,采访团成员看到:户县的农民画色彩艳丽、构图饱满、对比强烈,质拙却充满了意趣,从不同角度抒发各个历史时期农民的梦想和心声。工作人员说,现在农民画销路很好,让他们觉得创作很有激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