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快递实名制后 市民吐槽部分网购物品“进得来出不去”

2016-12-09 16:0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圆通网点负责人展示实名制登记本与登记软件(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 葛静):近日, 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设计研发的一款名为“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系统”的智能手机APP,12月5日在西安全市启用,通过“实名寄收、开箱验视”来更好地确保快递行业的规范化、安全化。那么,快递实名制后的实施情况如何?近日,我们走访发现圆通、中通、顺风等大物流公司执行得很好,还出台了相关处罚措施来监管快递员的执行情况。但走访中我们也发现仍有个别区域未按规定录入实名收寄。

  实名制执行第4天 多家快递公司落实情况良好 

   

  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杨师傅正在核查快递单信息上传至APP(王偲瑶 摄)

  下午3点左右,中通快递员杨师傅像往常一样按时发送快递。在北大家附近的国美电器门口,陈女士取过当天快递后还想寄出一件衣服,后因未带身份证被杨师傅拒绝寄递。杨师傅说:“我们公司已经实行了实名制寄件,每名快递员都安装了‘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系统’。寄件人寄件时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来才行。”陈女士说自己还不知道寄快递要实名制的消息,随后取了身份证后才顺利挤出物品。

  杨师傅在查验陈女士所寄物品(王偲瑶 摄)

  陈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实名制后不是很方便,很多人不可能带着身份证。不过各有利弊吧,也能接受。”杨师傅在拿到陈女士包裹后,告知陈女士现在必须打开包裹查验物品。打开后,杨师傅将陈女士的物品信息以及身份信息均录入APP中。

  据杨师傅介绍,有了这个APP后,市民每次寄件都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且每次寄件都需重新录入,而不是一次录入可以永久保存信息。“我也觉得麻烦,但是这样有利于保障安全。如果出现不符合规定的物品也能够快速找到相应的责任人,”杨师傅说虽然麻烦,但是能够保障大家的权益都是我们该做的。若未按规定执行公司会如何处罚时,杨师傅说自己一直认真遵守规则也没去了解,但是一定是有处罚的。

  而百世汇通的快递员王先生则表示,百世汇通公司很早就开始推行实名制,有很多顾客都不理解这样的规定,现在所有快递都统一实行实名制了是个好事,也更有利于保障大家的安全。“不带身份证,我们绝对不会收寄件物品的,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负责也是对收寄件人负责,”王先生说。

  顺丰派送车上贴出相关提示(王偲瑶 摄)

  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光辉巷的一处顺风快递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来寄件都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我们这边要对身份证和快递单拍照上传到公安系统的APP。如果不上传的话,我们会特别麻烦”。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我们就看一下身份证,现在要求严格了也是有好处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